相关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传承文化 传递爱心——“顶尖舞者进校园活动”走进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作者:张耀天 摄影:徐嘉志 编辑: 许红浪 时间:2019-03-19 12:05:47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爱心与正能量,引导学生弘扬核心价值观,将舞蹈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承办的“顶尖舞者进校园活动”在重庆大学九十周年校庆年之际走入重庆大学,于2019年3月18日晚在虎溪校区大剧场为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
       演出开始前,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斌为师生做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 在传统与创新中逐梦前行》的开场讲座。他说,文艺要有高原高峰之态,艺术创作及教学要站在高原,攀登高峰,在外来文化冲击下做好文脉传承工作,让中国文艺形成自己的表述。
       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在致辞中说:“这次国内顶尖舞蹈艺术家以课堂为阵地,以校园为舞台,拉近了舞蹈艺术与师生的距离,让师生零距离接触到顶级舞蹈表演、感受到舞蹈的魅力。”
       整场演出聚集了民族舞、现代舞、芭蕾舞、街舞等多种舞蹈形式。
       四川青年舞蹈家、江苏省青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娅姝用一支《红岩魂》展现了革命战士的信仰,在困境中的斗争精神,让人震撼的是她推着狱笼也要不断前行的坚定,是面对子弹枪声也未曾退缩的勇气。
 

    维吾尔族舞蹈家玉米提表演了以“三步一抬”、“前后点”为特征的《盘子舞》,由于表演难度较大,时不时传来观众们的喝彩。

 
       街舞真人秀节目《这!就是街舞》第一季总冠军韩宇用炫酷的技巧和动作引发了现场观众排山倒海般的欢呼和尖叫,并吸引了大批学生上台学跳街舞。
 
       青年舞蹈家李祎然演绎了一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舞蹈元素相结合的《明月几时有》,作品灵感来源于同名宋词《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李祎然在舞蹈的最后虽身形踉跄,脚步却无比的坚实,正体现出一代文人苏轼虽因贬谪失意,却依然以乐观旷达的精神处世。
 
       重庆大学的学生也勇敢走上舞台,与4名顶尖舞者展开了一对一的精彩对决,展示了实力和风采,学生们的精彩表现获得了现场观众的欢呼,也得到了现场专家的肯定。
 

    佳人盼兮,巧目倩兮,杨丽萍孔雀当代舞团主演肖涵在举手投足之间,超越了对孔雀“迎风挺立”、“跳跃转动”等形态的模拟,将舞者的思想融入舞蹈之中,用肢体动作传达对人生的思索与感悟。 
      

          机械工程学院的王同学说:“以前在网络平台上看见过《丽人行》这支舞,今天在现场看感觉更震撼,演员的每一个动作都传递出她们的喜悦与悲痛。” 

 
       中国舞蹈艺术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它们或展现历史传统,或体现近当代民族精神,是舞台上的艺术瑰宝。每支舞蹈结束后,都有观众热烈的掌声与欢呼,让我们看到舞蹈艺术从殿堂走入生活,真正扎根在平凡生活中的希望。

      “内心很激动,平时只能在屏幕中见到自己心目中的偶像,今天却能面对面看见他们跳舞。”艺术学院2017级刘依婷说道。

      “能够近距离观看这些顶尖舞者的表演真的很开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后也有机会登上这一舞台。”艺术学院2017级的伍同学说道。
       据了解,“顶尖舞者进校园”活动自2018年启动后,已走进上海、广东、陕西、海南等地,内容有别于社会流行文化和时尚娱乐文化,体现艺术品味;形式上现场演出、辅导与专家讲解相结合,欣赏和知识普及融为一体,用具有先进文化导向和高雅艺术品位的艺术普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当天,中国舞蹈家协会与重庆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共同搭建促进舞蹈美育发展的平台。演出前,重庆大学师生向贫困地区的儿童捐赠了书画乐器等礼物。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副主任张锡海,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若愚,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重庆大学校长助理、虎溪校区管委会主任夏之宁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演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