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从习近平的知青岁月看青年品格修养 ——虎溪校区星期日讲座第一讲成功举办

作者:向媛 编辑: 李伊婷 时间:2024-04-02 09:24:55

为引导大学生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激励广大学子砥砺奋进,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以及为党和人民事业努力奋斗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3月31日上午,由虎溪党工委、管委会和沙坪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主办,由沙坪坝区图书馆承办的星期日讲座第一讲“从习近平的知青岁月看青年品格修养”在虎溪校区综合楼126报告厅成功举行。重庆红岩干部学院副教授王超受邀担任主讲,近300名同学聆听了讲座。

20240402092845828.jpg

王超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历史背景入手,按照时间顺序梳理了作为党的核心、军队领帅、人民领袖的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的主要经历和特点。

王超教授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经历,将此次讲座分为“起”“承”“转”“合”四个部分,分别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历史背景和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岁月的主要经历及特点,在知青岁月所体现的品格修养以及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汲取智慧和力量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授,通过穿插图片与思维导图的方式,全面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时期如何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加强自身修养的过程,让同学们深情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血肉相连的真挚情怀。

“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习近平总书记曾改写郑板桥的《竹石》一诗,作为自己上山下乡的最深刻体会。王超以习近平总书记改编的《竹石》一诗,鼓励广大青年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坚守初心使命,努力学习,锤炼品格,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不懈奋斗。

20240402092906417.jpg

这场讲座不仅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岁月的回顾,更是为广大青年提供了深刻的启示和引导。习近平总书记七年艰苦的知青岁月所表现出的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对党一以贯之的忠诚热爱,富民强国的抱负和担当,一心为民的深厚情怀,宽厚敦实的优良品质深深感动着在场的同学们,让在场的同学感受到了跨越历史、直击心灵的触动与震撼。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珍惜新的历史机遇,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加强理论学习,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