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百想虎溪
探索课堂新模式

    编辑: 秦婷 时间:2018-05-02 08:45:26

  “我的这门课备注是‘翻转课堂’。”

  “什么是翻转课堂啊?”


  从上学期开始,“翻转课堂”一词悄悄地进入了重大学子们的课表。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是指学生在课前完成知识的学习,而课堂变成了师生之间、同学之间互动的场所,包括答疑解惑、知识的运用等,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无独有偶,除了翻转课堂,我校外国语学院也引进了MOOC慕课模式,在今年三月四日推出《新大学英语阅读与思辨》在线课程,将传统的教室上课模式引入线上,让学生利用网络平台在线学习,此外,还配备了充足的助教并在线上组织讨论,解答学习中的疑问。

  从传统教学模式到翻转课堂、MOOC慕课模式,除了教学地点和形式发生变化之外,最大的变化就是使用工具的转换。从黑板、粉笔、PPT的上课“三要素”变成了电脑、手机等线上设备。而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手机APP开发应用的多样化,又加上手机的便携特性,手机更成为了师生教学的得力助手。

  比如,马克思学院的老师们采用了相应的APP进行考勤与课堂互动;外国语学院部分老师也选择了相关APP进行课上与课下学习互动;还有老师使用APP来发布、收取作业;甚至还运用“课堂弹幕”的教学方式,利用学生们常用的“弹幕”方式,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互动中来,提高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并深入了解同学们的所思所想……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学生在课堂玩手机现象普遍存在,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课堂上对于专注力的需要与手机对注意力的分散之间的矛盾成了教育界一大难题。

  相对于“堵”的方法,这些老师采取了“疏”的新型方式。

  “既然无法制止同学们玩手机,那就努力改变他们使用手机的方法,把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在老师所需的软件、公众号之上,便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这个难题。”一个采用手机教学的老师谈到。

  从慕课、翻转课堂,到软件APP、微信公众号,再到弹幕教学……手机越来越成为课堂必需。而随着当代科技的发展,改变教学模式和方法,这也就是大学的时代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