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百想虎溪
舞蹈,破茧成蝶的美丽

    编辑: 秦婷 时间:2018-05-07 08:42:59

  对于业余爱好者来说,舞蹈是表达自我、疏解压力。对于观众来说,欣赏舞蹈是视觉享受、放松心情。而对专业舞蹈演员来说,是勤奋与汗水、精益求精的执着,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团结与合作,是不同国家文化间交流的无声语言。

  任霄甜是重大艺术学院舞蹈表演专业的大三学生,她说,练基本功时的辛苦汗水,不能用语言来描述,为了控制体重,不得不狠心拒绝美食,为了演出时的完美表现,必须一遍又一遍地反复练习。但冬日的严寒、夏日的酷暑,都没有削减她对舞蹈的热情。学习汉唐古典舞的她,还加入了与子同袍汉文化协会,带领许多非舞蹈专业但喜爱舞蹈的女生一起跳舞、演出,她说:“我们寻求文化上的溯源,每个民族和国家都需要找到自己文化的落脚点,就像中国古典舞之于中国文化,是一个独特的标识,更要成为一种文化自觉和自信。我希望汉唐古典舞的美能广为人知。”

  “能看见别人的优点,就能找到自己的不足。”艺术学院舞蹈表演专业大三的田雪靖说,舞蹈进步的最优途径就是欣赏、学习他人,从而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使自己尽善尽美。2017年,她参加的以川剧为素材进行创作的群舞《春回满庭芳》获得了重庆市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一等奖,近期,这支舞又作为重庆高校的唯一代表,赴上海参加4月中旬的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得了舞蹈专业组一等奖的殊荣。她说,川剧作为川渝的地方特色不应该成为历史珍品,自己很荣幸能作为学习者和演绎者,融汇舞蹈让川剧焕发生机。

  完美的舞台效果少有个人独立呈现,总是需要众人配合。艺术学院舞蹈表演专业大二的骆筱雪说,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她不仅学会了吃苦忍耐,学会了克服恐惧战胜自己,更学会了与他人合作。“我们拧在一起,发挥更大的能量。”她说,“每个位置都同等的重要。”平日的训练让她与同伴形成了十足的默契和磨合。无论在舞蹈中的什么位置,扮演什么角色,她们总是自信、美丽、大方,全身心地投入。

  去年,艺术学院舞蹈表演专业研一的刘妍汝参与了由文化部主办的中国•中东欧舞蹈夏令营,并由外国导师引荐去往波兰,开启了她的舞蹈之旅……在三个多月的交流学习中,她感受到了与当地学生不同思想、不同肢体表现方式的融合与碰撞。她和搭档卡若琳娜•雅诺赛克创作、表演了舞蹈《Eye to Eye(心有灵犀)》,运用了中国古典文化中的阴和阳,把中国古典舞和波兰现代舞融合一体,表现了阴阳两种力量的相生相长,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赞誉。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数十年磨一剑,破茧成蝶,在舞蹈这门艺术的道路上,她们依然不懈的努力着,坚持着,热爱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