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百想虎溪
一触即发 ——重庆大学第十届“挑战杯”科技创新邀请赛开始啦

    编辑: 秦婷 时间:2024-03-19 09:48:16

    “一触即发”科技创新邀请赛是由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共同举办的科技创新大赛,比赛着眼于链式反应,通过小组成员间团结协作、共同筹划来制作一个实物模型。该比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加强三校间的合作。

    科技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然而,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作为承担祖国未来现代化建设重任的我们,往往存有眼高手低、缺乏实践的通病。若要承担起这份责任,必须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遗余力地创造和抓住每一次实践机遇,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接受实践的检验。

    在“科技发展史”的背景下,你能否基于链式反应,以现象的产生为触发机制,模拟现象的发现、科学的产生、技术的进步以及科技发展带来的影响四个过程,并做出实物模型呢?相信你能用独特、创新的方式在信息传播的科学领域贡献属于自己的智慧。

    “非经自我发奋所得的创新,就不是真正的创新。”发挥你的想象力,运用你所学的知识,奋力一搏,迈出创新的步伐吧!坚定创新的信心,参加第十届三校联合科技创新大赛,让我们共同见证属于你的光辉时刻。

    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以“科技发展史”为主题,基于链式反应模拟科学与技术相互促进进行连锁反应的过程并制作实物模型。以现象的产生作为触发机制,模拟现象的发现、科学的产生、技术的进步以及科技发展带来的影响四个过程。大赛要求提交作品设计说明书,并能进行实物演示。大赛采用两轮比赛(初赛和复赛),以淘汰晋级的方式推出本校前三名的作品参与校际决赛,根据实际参加团队数量按比例设置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证书、奖杯和奖金。

    比赛组委会筛选初赛报名表,选出40个团队参加初赛(校内选拔赛)。参加初赛的团队要求根据比赛内容和作品要求,在14天内提交作品设计说明书(详见作品要求)。作品由初赛评委打分(依据:作品的美观性、主题性、创意度、完成度、实用性和可行性),并选出8个团队参加复赛。

    复赛也为校内选拔赛。参赛团队用组委会提供的统一规格的小球和100元资金自主购买相关材料,材料不限,鼓励灵活运用相关理论知识进行为期20天的作品实体制作。复赛要求8个团队在初赛的基础上制作出实物模型并完善装置结构,在复赛比赛现场展示实体作品并做现场讲解。作品由复赛评委打分,每个学校选出三支队伍参加校际决赛。作品详细要求见大赛规则。

    决赛为校际比赛。参与决赛的团队需将链式反应的过程制作成视频,并进行团队展示和答辩。各团队作品由评委老师点评并打分,最终决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作品详细要求见大赛规则。

    大赛基本信息:

    报名:3月18日至3月22日每天12:00-18:00(一食堂南广场+线上报名)

    初赛培训会:3月24日14:00—16:30 虎溪校区一教

    初赛策划评比:4月8日—4月13日 

    复赛培训会:4月14日14:00—15:40 虎溪校区一教

    复赛制作过程:4月14日—4月28日

    复赛现场评比:4月28日 14:30—17:00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一教

    决赛作品自主修改:4月28日—5月下旬

    决赛现场评比暨颁奖典礼:

    (1)决赛形式一:为现场评比和颁奖典礼,主要进行作品视频展示以及团队答辩。

    (2)决赛形式二:与重庆科技馆合作,参与比赛的同时参与社会实践。

    (3)最终决赛形式由参赛队伍作品是否与重庆科技馆活动主题契合、大赛实际情况等决定,最终参赛形式会提前告知参赛队伍。

    大赛详细信息请关注:

    官方QQ群:700127162(1群已满)  813764002(2群)  665181175(3群)

    官方QQ:重庆大学优异生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重大优联

    官方微博:重大优异生微博

    (时间地点安排仅供参考,大赛信息以官方微博、公众号公布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