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溪校区舍区教育“光影世界”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孙宋天一 编辑: 尚静 时间:2023-12-11 15:40:57

    2023年12月10日下午,由重庆大学虎溪校区舍区教育素质能力提升项目组主办的第三期“光影世界”活动于虎溪校区综合楼228会议室成功开展。本次活动由原重庆大学摄影协会会长、重庆高校摄影协会理事智显担任主讲人,同时邀请了摄影爱好者杨伟和陈黎明向同学们普及摄影、摄像的基础知识,并以索尼影像产品为例介绍不同机型的特点。活动由舍区指导老师尚静主持,苏娜协助开展。

    首先,杨伟普及了快门、光圈与ISO(感光度)等相关基础知识。杨伟介绍到快门、光圈与ISO是控制曝光的三大关键因素,接着以数张照片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三大因素分别的特点与彼此间的联系。随后,他讲解了如何在A档控制快门速度、曝光补偿、“白增黑减”等知识。

20231211153759655.jpg

    然后,陈黎明依次讲解了帧数、NTSC与PAL制式、分辨率、码率等术语的概念。他特别强调高帧率需要和高码率与更快的快门配合使用,且会增大视频文件体积,对存储卡与后期剪辑要求十分高。接着,陈老师通过实例讲解区分了帧间压缩与帧内压缩,并详细介绍了升格(慢动作)与降格(快动作)视频拍摄的参数设置。

20231211153733666.jpg

   最后,杨伟、陈黎明向同学讲解了索尼当前影像设备的性能与特点。

   在实践环节,智显、杨伟、陈黎明带领同学们体验样机,享受摄影的乐趣。

202312111538258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