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活动

作者:何丹 编辑: 李伊婷 时间:2023-10-13 20:14:12

20231013201149389.jpg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加强舍区指导老师专业支撑,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2023年10月11日,虎溪管委会组织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活动,本次活动邀请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吕敏、祁佳慧老师为主讲,虎溪校区14位舍区指导老师参加培训。

20231013201212326.jpg

11日上午,培训以心理健康教育理论为主,内容主要分为无处不在的心理建设、危机识别与预防、如何关心关爱学生、老师如何自我支持及体验工作坊等五大内容。首先,吕敏用详细的数据、真实的案例展示了当今世界心理疾病的患病率及心理疾病导致的严重后果,希望老师们对学生心理健康有足够的重视,吕敏表示,关心学生的身心发展健康,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整个培训过程中,吕敏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不断向舍区指导老师抛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并详细分析解决方案。同时,对心理育人的工作定位、心理危机的分类、心理危机的风险以及正确的谈心谈话方式等内容进行了生动细致的讲解。

20231013201226319.jpg

11日下午,培训以分组演练为主。祁佳慧将舍区指导老师分为4人一个小组,每个小组由倾听者、讲述者、正反观察员组成,轮流练习正确的谈心谈话技能。祁佳慧鼓励大家积极运用培训中学到的方法并反复练习,希望大家将培训中所学到的技能熟练运用。

培训结束后,舍区指导老师们就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与吕敏、祁佳慧老师进行主动交流。眭雯老师表示,本次培训让我学会如何倾听学生的烦恼,而不是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到学生身上,以后能更好的引导学生调节情绪、梳理问题、解决困难。

20231013201321421.jpg

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舍区指导老师是大学生日常生活近距离的观察者和引导者,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掌握正确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技能,有助于舍区指导老师加强对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严重心理危机个案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