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讲堂进大学校园

作者:孟雪 编辑: 刘勇 时间:2021-12-10 10:21:31

   法是治国之本,是保证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重要措施之一。为提高我校学生的法律意识,加强法制教育,12月8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舍区教育项目组举办的法律讲堂在竹园五栋233活动室精彩开讲。本次法律讲堂邀请重庆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杨志杰老师作为主讲人,讲堂氛围轻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包含肖像权、食品安全问题、著作权、借账和欠款等多种公民权利及日常生活中存在的法律问题。


20211210102103194.jpg

  

 杨志杰老师从大学生生活的角度出发,与在场的同学们交流生活中的法律现象,如超市购物、洗澡刷卡、食堂吃饭等,看似简单的一件件小事其实都与法律相关。杨志杰老师特别强调同学们应格外注意食品安全问题,因为随着外卖行业的不断发展,到饭点点外卖成了部分大学生的不二之选,但是外卖行业中的食品安全问题却是巨大隐患。

   对此,杨志杰老师建议大家,当我们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时,首先应该尽量保存购买凭证,第一时间对商品进行拍照,固定证据,尽量维持所购食品原状。第二,我们可以选择申诉,向工商行政部门、食品药品监督部门、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若申诉失败,我们可以单独提起民事诉讼,如果受害人众多,可以由当事人推选出代表进行诉讼。


20211210102118193.jpg

  

 本次法律讲堂将案例分析与法律条文相结合,向大家科普了法律知识。杨老师还从自身多年担任学生辅导员的经验出发,为大家专门总结大学生常见(被)侵权问题。不仅如此,在老师讲解的过程中,同学们可以随时提出问题,及时交流,氛围轻松。

   法律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应自觉培育法律思维,提升法律意识,自主学习法律,掌握日常最基本的法律常识,自觉崇法、守法、护法,做一名合格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