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第一课

作者:谭蛟腾 编辑: None 时间:2017-03-06 17:33:36

    开学第二周,舍区教育项目——美学之道的活动如约进行。项目组指导老师胡斌斌老师和鲁宇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进行了一次文化之旅,体验书法的魅力。

    3月4日晚七点整,本学期的第二次美学之道活动在松园七栋101按时展开。本次活动以书法讲解和实践练习为主,其中也穿插了一些山水画的技巧指导,正所谓书画同源。本次活动意在培养同学们对于书法的兴趣,丰富传统知识,玩味于笔墨之间,陶冶情操。胡老师由中国五大基本字体提起本课,再讲解到笔墨纸砚的文化、种类、特性及用途。课程就这样由浅入深渐渐展开了。下一环节,老师开始了楷书的实践讲解,由毛笔的握法到运笔书写,再到同学们亲自实践。藏锋露锋、逆锋顺锋、一横一竖之间都蕴含着深厚的手法,要想真正达到筋骨有力气韵天成,练就一手好字还真是需要耐心和锤炼呢。

    活动进行到了后半程,老师又加入了篆书的实践讲解,“篆书特质,内方外圆,”通过两种特质完全不同的字体,同学们对于中国书法又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在课程中老师讲到:“五指执笔法,指实掌虚,中锋行笔。”只有耐心地体会,真切地实践才可以感受到这纸与笔之间相互契合的艺术之美。

    你是否也想参加一次这样有深厚底蕴的文化体验呢?美学之道与你每周六晚7点不见不散,一起去领略中国古代书法的文化之美。亦或你对素描感兴趣,那么每周四晚7点,美学之道也可与你一同徜徉于线条勾画的线面之间,感受素描中由铅笔所描绘的多彩万象。致力于中国古代艺术的传承,培养美学素养与审美情操,美学之道期待大家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