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培训讲座——舍区教育之舍区心联动系列活动

作者:赵冰清 时间:2021-06-19 12:48:33

  “舍区心联动之心路伙伴成长计划”系列心理健康培训讲座于2021年6月11日星期五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综合楼DZ125会议室举行。本系列讲座主要针对舍区学生干部展开,目的是培养舍区良好寝室人际关系,教授舍区成员人际沟通技巧,提高鉴别心理危机的能力、掌握心理危机干预的技术并帮助其自我探索与成长等。

    本次讲座由西南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重庆市第十一人民医兼职心理咨询师、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重庆市医学心理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潘凤老师主持开讲。

20210619124809494.jpg

    讲座过程中,潘凤老师从真实案例出发,再一次敲响了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警钟。并为我们介绍了心理危机的具体定义、产生条件以及分类。从理解的角度出发,指出了大学生阶段容易产生的心理问题,以及可以采取的相关措施。还列举了处于心理危机之中的人会有具体的外部表现,从而帮助我们识别心理危机,并做及时的关注和干预,避免悲剧的产生。

20210619124809494.jpg

    随着讲座的进行与深入,潘老师用身边可感可知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和科普相关的心理知识。并进入了本场的“心动”环节。在“心动”环节里,潘老师走下讲台,和舍区学生干部们展开互动对话,舍区干部们积极参与,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与看法。大家先后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面的问题,人际交往的问题,也有同学向大家分享了恋爱中遇到的困惑……在潘凤老师的主持下,现场在不时的欢笑中夹杂着沉默与思考,大家共同讨论,探讨解决问题的理论方法,逐步推动了今晚心路伙伴成长计划的深入进行。

20210619124738912.jpg

    讲座的最后,潘凤老师着重讲解了心理危机干预的技术和基本步骤。确定问题、保证求助者安全、给予支持和帮助、提出应对的方式、制定行动计划和得到当事人的承诺。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十分专注且积极互动分享。相信通过这次干货满满、内容丰富的讲座,同学们都进一步加深了对心理危机的了解,对今后识别室友、同窗心理健康问题,帮助同学走出心理疾病阴影都大有裨益。

20210619124819597.jpg

    活动尾声时,有同学自发弹奏起钢琴,在优美舒缓的音乐声中,本次培训圆满结束。

    据悉舍区心联动教育项目从2020年起已连续举办各类关爱学生心理健康的活动,其中“心路伙伴成长计划——舍区学生干部危机干预培训”已连续开展多期,覆盖到舍区千余名学生干部。后期也将继续推进和开展心理健康相关工作,关注每一颗心,筑牢学生心理健康守护防线。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HUXI CAMPUS OF ChongQing University
  • 联系我们
  • 重庆市高新区大学城南路55号
  •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 邮编:401331
  • TEL:023-65678008
Copyright © 2015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