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百想虎溪

做陶、品陶 ——记重庆大学学生陶艺社

作者: 时间:2022-04-11 13:11:34

  中国陶器距今已有11700多年的悠久历史。从新石器时代到唐宋明清,陶器见证着人类的历史,诉说着时代的故事。在重庆大学,就有着这么一个社团,他们希望通过制作陶器,来推广陶瓷文化,提高大家的审美素养,他们就是重庆大学学生陶艺社。

  陶艺社团成立于2014年12月份,建设有专门的陶艺教室和作品展示室,是重庆大学科普实践基地和重庆大学陶文化艺术研究所基地。社团有专门的指导老师进行指导教学。许娜娜是陶艺社的社长,据她介绍,在2021年的百团纳新当中,他们招收了两百余员“猛将”,新生们对陶艺手工十分感兴趣,愿意积极参与到陶艺社的教学实践活动当中来。

20220411131512173.jpg

  那陶艺社平时都有些什么活动呢?每周三、周六的下午,陶艺室都会定期举办教学活动。每次活动有三十余名同学参加,每个人都会被发放一块陶泥,依据自己的想象进行创造。

  做陶是个艺术活,需要经历复杂的步骤,这要求做陶的人必须要有耐心。从选陶泥开始,陶艺社选用的陶是重庆的本地陶——荣昌陶,这类陶的塑形能力比较强,适合新手的教学工作。之后则要进行揉泥、拉胚、晾干、塑烧等步骤。不管哪个步骤都有讲究,揉泥分为菊花揉、牛头揉等,之后还要用细线切割陶土,防止里面含有气泡导致烧制时炸裂。而具体制作时则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像我们在电视上常见的拉胚——制作比较对称的罐子、碗盆、杯子;另一种则是手捏,比如制作老虎、兔子、花瓣等。晾干之后还需要在化妆土中浸润,塑烧时则需要控制温度......一整套完整的流程下来,小物件需要一整个下午,大物件则长达一两天。 

20220411131531857.jpg

  而制作过程中面临失败也是常有的事,有时候窑的温度没有控制好,有时候自己的制作没问题,却因为在窑中烧制时,别人的陶器炸裂而波及到自己的作品。这样复杂的做陶步骤仍然没有影响社长坚持的决心。在一般人的眼中,陶器可能只是一个普通的赏玩物件,但在陶艺社的成员看来,当制陶人坐在灯光下,手指慢慢揉捏、塑造陶时,这个时刻是最耀眼的。正如社长所说:“陶里承载着人们的热爱,人们做陶,需要了解不同的陶土,不同的制作手法,这是心与陶的交互。”

  若你正有闲暇,不妨来陶艺社亲手做一件陶器吧!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HUXI CAMPUS OF ChongQing University
  • 联系我们
  • 重庆市高新区大学城南路55号
  •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 邮编:401331
  • TEL:023-65678008
Copyright © 2015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