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百想虎溪

笔墨丹青 ——“我和我的学习工具”之“绘画篇”

作者: 时间:2018-12-03 08:56:44

  【引言】在不同的学科领域里,学子们需要配备不同的器具来辅助学习。绘图仪、显微镜、示波器、相机、画材、乐器、丁字尺……它们是你亲密的学习伙伴,见证着你的点滴进步;它们经常给你制造点小麻烦,让你又爱又恨;它们没有生命没有温度,却长情陪伴你在奋斗的苦夜里……在与它们朝夕相处的时日里,许多动人的故事也悄然发生着。这里,记述你与你的学习“神器”之间的故事。

  泼墨挥毫,妙手丹青,笔墨纸砚唤醒古典传统;铅笔、橡皮、白纸,材料简单,用心组合却造就不凡;水粉缤纷,涂抹晕染,点缀平淡时日;颜料斑斓,画布厚重,赋予生活质感。有这样一群重大学子,他们的学习离不开画材,而画材也给他们酿造了独家记忆。

  每天和文房四宝打交道,艺术学院国画专业的同学,在熟悉的画材中创造着别样的乐趣。笔、墨、纸、砚,每一件都是百世流传下来的宝藏;银朱、花青、藤黄、胭脂……每个色彩的名字都像一首古韵悠长的诗。她们在生宣上刷胶矾,“刷过的地方就会变成熟宣一样的质地,”国画专业的邱爽说,“这样上墨的时候就不会晕开。”她们还尝试过自己熬制胶矾,或是调和不同墨汁创造出未知的神秘色彩,“听说有学长学姐还试过造纸呢。”对于画材的妙用,她们心灵手更巧。长期使用的毛笔,笔尖磨损后无法聚拢,只能画出粗糙而分散的线条,“却可以用来画孔雀羽毛、羊毛等,做出蓬松的效果。”邱爽说。

  一张素描纸、一支铅笔、一块橡皮,素描有着最朴素的画具;线条曲直、明暗交错,简单的素色黑白却构筑出复杂的光影世界。“一支铅笔就可以画出各种粗细浓淡的线条,然后把简单的线条经过各种组合,拼成一些丰富的面。其实一张素描本质就是白纸上的一层铅灰,关键怎么去控制铅灰。”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孙嘉贺说。素描画材虽不起眼,却也可以创造出巧妙的艺术世界。有时看似失败的画作,经过“妙手”,也能“回春”。曾有一次,孙嘉贺因为心情不佳而“弄脏”了一幅素描作品,却在老师的指导下在满纸的铅灰上用橡皮擦出了意想不到的绝佳效果,“原来绘画不是死板的加法,是加与减的对立统一。”他说。

  建筑城规学院的同学在一次次速写中常与水粉画打交道。浮光掠影中,不起眼的事物总能被他们巧妙地捕捉住美感。无论是古朴的教学楼还是现代的操场,透视结构加以明丽色彩,魅力别具一格。“水粉画颜色绚丽,能最直观地表达当下的场景和内心的情绪。”建筑学专业的夏米说。每一次外出写生,他们见到美妙的风景时,就将其记录在画纸上,送自己一份独一无二的纪念品。

  画箱、画架、画凳、画笔、画刀、画框、颜料、松节油、调色板……油画多样的画具奠定了画作的丰富度。“起形,铺色,先上重色,再画出交界线,调整反光面,再刻画亮部,最后收形。其中要注意明暗、冷暖和色相对比等方面。”张嘉桐介绍着油画的作画过程。作画时她们会系上围裙或是穿着深色衣物避免变成“花猫”,但总有不小心之时,于是衣服似乎也染上了艺术的气息。

  不管使用什么画材,创作的过程多么艰辛,尽管一手铅灰或是满身颜料,都在画作完成的一瞬间苦尽甘来,成就感满满,因为他们描绘的是专属自己的青春故事。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HUXI CAMPUS OF ChongQing University
  • 联系我们
  • 重庆市高新区大学城南路55号
  •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 邮编:401331
  • TEL:023-65678008
Copyright © 2015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