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百想虎溪

“聊聊专业那些事”之“法学”篇

作者: 时间:2021-04-13 15:02:16

  说到“法学”,你会想到什么?

  是影视作品里滔滔雄辩的“律政精英”?还是法庭上宣布判决的威严的法官?学法律意味着“需要背大量枯燥的法条?法律和人情是完全对立的吗?我们该追求实体正义还是程序正义?

   “如果学法律只是背背法律条文,那芯片肯定(比我们)强多了。”法学院18级的靳梦甜认为,“学法过程中,更需锻炼的是法律思维。”法律思维——是法律人在决策过程中按照法律的逻辑,来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考模式。重大法学院意在一开始就培养学生“法律人”的意识。法学院19级的应京池也表示“法律思维能让我更客观、理性、有逻辑。”她在观看《少年的你》时还想着:陈念犯罪构成完不完整?小北千万别替人背锅啊!

  此外,法学院开设的“影视与司法”“刑法案例分析”等选修课也让法律相关知识的学习显得不那么枯燥。法学院18级的李露露说“从法律角度看,能从更独特的角度理解影视作品与当今社会。”比如,她在赏析《九品芝麻官》的时候会将其中的控审分离原则、上诉制度和现代法律制度做对比,从法律的视角进入电影的世界,从而获得更加丰富的理解。

  无论是影视作品还是现实生活中,法律常常和铁面无私联系在一起。可李露露认为:“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个人情社会。即使法律是冰冷的,我们也需要道德上的人情关怀。”“但每个人接受理解的道德都不一样,所以法律更适用于社会。法律应该是我们(法律人)思考的第一步。”法学院18级的邱健君表示。礼法并用,礼为内,法为外,这是中国古代司法智慧,对现代中国法治社会的建设也有重要的启迪作用。“如何将传统道德文化的软约束融入现代法制体系的硬规范、如何将价值理性和形式理性相结合、如何以人的能动性和主体性平衡程序理性,从而避免程序正义可能导致的‘理性的暴政’,是每个法律人思考的问题,同时也是法官存在的意义。”法学院左喆烁如是说。

  就像《我们与恶的距离》中一开始并不被亲朋好友们支持的为思觉失调症罪犯进行刑事辩护的王赦一样,现实生活中为犯罪者争取合法权益的法律工作者也会经常不被人理解。对此,靳梦甜认为身为法律工作者为罪犯辩护“一是因为他是我的当事人,二是每个人都享有被辩护的权利,合法权益就应该受到保障。”不理解这个职业的人会认为,律师就是在“钻法律空子”或“在法律边缘疯狂试探”。这些话本身并不正确。“法律从他制定的那一刻起就已经落后了。”法律的制定总是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当人们认为法律有空子可以钻,恰恰说明我国的法律条文亟待修订,毕竟法律不是无所不及的。法律会滞后,但作为法律人,及时有效的反思是可以做到具有前瞻性和预防性的。

  与此同时,法律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而应该是与时俱进,随着社会现实的发展不断进步的。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应京池认为:“《民法典》的颁布对法学生而言不仅是需要记背的法条变多了,需要掌握的规则变新了,同时更重要的一点是,《民法典》的颁布也让我国的普法工作更进一步,让法律工作者在司法实践中能更加体系化,更加有法可依。”

  《民法典》的颁布确实完善了我国目前的法律体系,填补了部分法律条例空缺,让公平正义的天平更加平衡。但世界上从不会有绝对的公平正义,“法律人也从来就不是正义。”法学院18级的罗彦蓉认为:“很多时候实体正义并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我们只能尽量保证程序正义,从而最大可能地追求实体正义。”每一位法律人都是天平(控辩审三方组成)一端的砝码,如果失去其中一个,正义的天平就会倾斜。所以,每一位法律人都是维护正义重要的一环。

  司法的初衷,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靳梦甜认为:“中国的法治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法律人更应该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回归司法初衷,成为公平正义的捍卫者是每位法律人不断追求并为之奋斗的使命。

  看完上述介绍,你是否对法律专业和法学生有更多的了解了呢?“聊聊专业那些事”之“法学”篇的分享就到这里啦,下期见。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HUXI CAMPUS OF ChongQing University
  • 联系我们
  • 重庆市高新区大学城南路55号
  •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 邮编:401331
  • TEL:023-65678008
Copyright © 2015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