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理性消费 谨防购物陷阱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法律讲堂开讲

作者:赵镝琴 时间:2023-04-24 21:24:21

   为了提高大学生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虎溪校区舍区教育公民意识培养项目组于2023年4月23日下午在梅七615活动室开展法律讲堂活动,重庆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杨志杰担任主讲人。

20230424211921292.jpg

   在开讲前,杨志杰老师通过填写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同学们在消费者权益方面的法律盲区,并以此展开本次法律讲堂 “食品安全”、“网络购物”、“二手交易”三个方面的相关法律维权话题。

20230424211912581.png

   杨志杰老师通过多个案例,分析《食品安全法》相关法律条例,并辨析“退一赔十”与“退一赔三”的适用情况。通过网络骗局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网络上的诈骗套路,告诫同学们不要在没有任何资质认证的网站下单,更不要轻信对方以任何理由要求直接转账至私人账户,以及通过发给付款链接页面或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进行付款。

20230424212600166.jpg

   最后,杨志杰老师建议同学们要理性消费、合理消费,提前咨询,在知晓相关规则的基础上选择正规的网购交易平台;面对网上的宣传应该不轻信,了解并明确商家优惠活动的详细条件;注意网络交易安全,注重售后,保存消费凭证,以便日后维权。

   本次法律讲堂活动氛围轻松愉快,接下来本学期还会开展以契约精神、安全面面观、国家安全为主题的法律讲堂活动,帮助同学们掌握日常最基本的法律常识,培养法律思维、提升法律意识,成为法治国家和法治社会的合格建设者。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HUXI CAMPUS OF ChongQing University
  • 联系我们
  • 重庆市高新区大学城南路55号
  •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 邮编:401331
  • TEL:023-65678008
Copyright © 2015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