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法律 ——重庆大学开展法律讲堂第二期

作者:贺子林 时间:2021-12-13 15:52:00

   为促进重庆大学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同学们对法的兴趣,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创建文明校园。2021年12月10日,法律讲堂第二讲——我们身边的法律,在竹园五栋233活动室顺利开展,讲座特别邀请到法学院杨志杰老师,为同学们主讲。

 202112131550244.jpg


   讲座的开始,杨老师抛出了:“违法与犯罪的关系?”的问题以及关于“张三”的一些案例让同学们讨论,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也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刑法。讲座中,杨老师通过讲述通俗易懂的案例解释了违法与犯罪的关系、明晰了构成犯罪的四要素,运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刑事责任年龄,行为犯和结果犯的区别等专业的知识,让枯燥的知识变的生动,让陌生的法律变的亲近。除了刑法的一些基础概念,杨老师还专门选取了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一些方面进行刑法方面的阐述,涉及考试违纪,作弊、交通肇事、网络诈骗、盗窃、打架斗殴、嫖娼、偷窥,偷拍等多个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意识到刑法与我们并不遥远,结合真实的案例以及所造成的严重后果也提醒着同学们坚决不能触碰法律红线,与此同时也告诉同学们权利受到损害的时候应该怎么做,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杨老师强调:“冲动是魔鬼,当今的大学生应当培养法律观念,知法懂法更要守法。”同时,他还表示,“重庆大学的大学生要洁身自爱,也要洁身自好。”现场的同学们听得十分入迷,沉浸在法学知识的海洋中,这次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从中学到了实用的东西。

 20211213155124654.jpg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增长了重庆大学学生的法律知识,还让他们深刻体会到了刑法的重要性,这有利于构建和谐的校园环境,有利于建设法治校园。让我们一起成为法律的宣传者,和谐的践行者,为共建美好校园添砖加瓦。

20211213155145121.jpg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HUXI CAMPUS OF ChongQing University
  • 联系我们
  • 重庆市高新区大学城南路55号
  •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 邮编:401331
  • TEL:023-65678008
Copyright © 2015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