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重庆大学2015年虎溪校区师生阅读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学工办 时间:2015-05-28 14:37:40

各学生工作站:
    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良好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是社会所需人才的一项基本素质。2015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倡导全民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作为未来社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师生应该多读书,多读好书,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营造师生爱阅读的良好风气和浓厚的读书氛围,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将开展2015年师生阅读系列活动(第一届)。


    一、活动时间
    2015年5月至12月


    二、活动对象
    虎溪校区全体学生和学工系统老师


    三、活动内容
   (一)“寻找:最美读书人”系列活动
    1 . 征集“最美读书人”师生典型
    爱读书人的最美。发现身边爱阅读的师生典型,他们应有良好阅读习惯,看的书多而精,有着积极向上的读书见解等。请各工作站积极开展相关读书活动,发现身边的爱阅读的优秀师生榜样,并推荐参加本次评选。入围“最美读书人”的学生事迹将进行广泛宣传。
    评价标准:读书数量、读书质量(经典著作的阅读)、读书感想、公开发表文章、学习成绩、公开投票等。
    报名方式:请填写附表,并发送至:cquxb@163.com,标题为:“姓名-最美读书人评选”。截止日期:2015年6月7日。
    2. “最美读书人”摄影比赛
    最爱认真读书时的模样。“最美读书人”摄影比赛,旨在发现师生读书时的美:在图书馆、教室一角,在缙云湖畔、舍区文化室,在清晨的第一抹阳光下,或大场景,或特写,记住每个读书的瞬间,塑造最美的读书风景线。
    摄影要求:主要表达读书的内容,格式为png/jpg的高清图。
    参赛方式:请将作品打包发送至:cquxb@163.com,并注明作品的主题,撰写简短的作品介绍。标题为:“姓名-最美读书人摄影”。截止日期:2015年6月7日。
    3. “最美读书人”舍区读书分享会
    利用打造出的“最美读书人”,在舍区开展读书分享会,分享自己读的书、读书的经验等。
    4. “最美读书人”连载展示
    通过缙云湖畔博客协会采访10名入围“最美读书人”,形成关于读书的故事,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学生事务”微博、微信、易班等平台和“重大缙云湖畔”博客上连载宣传。

    (二)“我最喜爱的一本好书”推荐活动
    好书如春雨,浸润无声;好书是挚友,甘苦相知。以学生工作站为单位,组织开展“我最喜爱的一本好书”推荐活动,鼓励更多师生加入到读书、品书、鉴书的活动中,共享好书,沐浴书香。好书推荐者应阐述推荐书籍的理由,并提交一篇不少于500字的推荐短文。每个学生工作站于2015年6月14日前选送10本好书和10篇优秀短文,汇总为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我最喜爱的一本好书”推荐结果。
    学生工作站可根据师生对好书的推荐情况,适当购置选出的好书,用于师生共享阅读。

    (三)开展“每年读一本好书”活动(第九届)
    从2007年开始,虎溪校区坚持开展每年读一本好书活动,先后已学习了《高校师德论》、《包涵心语》、《六个为什么》、《七个怎么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辩证看 务实办》、《理性看 齐心办》、《改革热点面对面》等八本好书,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2015年,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将继续开展第九届“每年读一本好书”活动。
    1. 活动时间:2015年9月至12月。
    2. 学习读本。学习读本由各学生工作站自行确定。建议选择“我最喜爱的一本好书”推荐活动选出书本或《理论热点面对面》通俗读物。
    3. 活动形式。读书活动以学生工作站为单位开展,形式不限,但应包括集中学习、交流讨论、征文、实践活动等,鼓励各学生工作站创新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四、奖项设置
    (一)“最美读书人”系列活动
    1. “最美读书人”入围奖。入围10人,设一等奖1名,单项奖若干。
    2. 最佳摄影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若干。
    3. 最佳眼睛。推选的爱读书的学生典型入围前10,对推荐者给予相应的奖励。
    (二)“每年读一本好书”活动奖项
    “每年读一本好书”活动设组织奖和个人奖两类,对优秀的学习组织和个人进行奖励。组织奖的评定实行学生工作站申报,虎溪校区党工委、虎溪校区管委会评定,根据读书活动的实际开展情况确定名次。个人奖的评选实行工作站初评推荐,虎溪校区党工委、虎溪校区管委会复评审定,根据读书活动的实际开展情况确定结果。
   

    五、活动主办
    本活动由虎溪校区党工委、虎溪校区管委会主办。“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学生事务”微博、微信、易班作为媒体支持平台。


    附件:“最美读书人”活动报名/推荐表下载            

中共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工作委员会
2015年5月27日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HUXI CAMPUS OF ChongQing University
  • 联系我们
  • 重庆市高新区大学城南路55号
  •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 邮编:401331
  • TEL:023-65678008
Copyright © 2015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