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之“征服结构化” ——舍区教育学业生涯指导项目系列活动

作者:孙培燕 时间:2021-05-23 14:11:41

    五月的微风已经掠过,六月的微光即将照耀。一场别离将至,但同样,一场告白也在悄悄进行。六月毕业季,同学们即将离开校园,走向各自的艳阳天,寻找各自的未来。为了让同学们能够在即将到来的考研、保研和校招面试中取得佳绩,2021年5月22日下午2点,舍区教育学业生涯指导项目组在梅园五栋501开展了面试技巧之“征服结构化”团体辅导活动。

     20210526141007746.jpg

    本次活动的参与人员来自各个学院、各个年级。同学们对此次活动十分期待。先后有多名同学和老师深入交流,询问面试相关技巧,以及在求职、保研夏令营、研究生入学等方面的各类知识。老师充分感受到了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热情。

    结构化面试,也就是标准化面试,是按照事先制定好的面试提纲上的问题一一发言,并对其发言进行评价打分。王涛老师跟学生们讲授:“面试是从最简单的自我介绍开始,之后则分为单面与群面等。要知道‘细节决定成败’,明白衣、仪、意、逸的前期准备,懂得听、析、诉、断的面试技巧。“所谓“衣、仪、意、逸”是指根据实际情况对应着装、练习面试礼仪和仪态、了解公司或学校的职业需求以及好的心态;“听、析、诉、断”是指面试过程中听清考官问题、分析考官问题考察内容、逻辑推理表达准确自我能力、察言观色,判断考官意向,适时反向。

   20210526141106777.jpg

    在初步讲解大致的面试情境与技巧后,王涛老师介绍了实际面试中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包括校招考官面试、保研夏令营面试、研究生入学复试等面试情境。并着重强调了star行为面试法,即situation(背景),task(目标),action(行动),result(结果)。

    20210526141135859.jpg

    活动过程中,王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两次模拟面试,一是2到3人为一小组相互进行一分钟的无思考自我介绍,让同学们在一分钟内清楚描述个人情况;二是组织了一场群面,帮助即将参与保研夏令营的王同学进行了一次模拟面试。法学专业的王同学在面试过程中有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法律是冰冷的,使用时要思考它的情况和效率。”模拟面试结束后,王同学说道:”在我未来的规划中,实习是探索自己能否适应研究生学习或参与工作的最好工具。我今后会努力做到按照老师的要求圆满完成任务,将知识运用于实践。这是我在这次交流之后的收获。”

    活动结束后,王涛老师留给了同学们两个任务:一是设计一份自我简历,二是利用star行为面试法举出三件自己觉得成功的事。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熟悉自我价值,把握自我方向,了解行业需要。

    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愿此次生涯探索之后,同学们都能明确各自前进的方向,在面对万难险阻之后依旧可以扬帆起航,不负过往!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HUXI CAMPUS OF ChongQing University
  • 联系我们
  • 重庆市高新区大学城南路55号
  •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 邮编:401331
  • TEL:023-65678008
Copyright © 2015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