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百想虎溪

法乎其上,笔墨知行 ——记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绘画专业核心课程作品展

作者: 时间:2023-10-17 11:27:12

    刘勰《文心雕龙》曰:“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自古以来,我们就善用山水画来描绘山水风光并记录源于其的灵感和创意。细雨如丝的10月,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也携手艺术学院带来了绘画专业核心课程作品展,为我们缓缓展开藏于卷轴内的清晖。

    此次展览主题分为“山水·源”“山水·融”“山水·新”三个单元,呈现了多幅特色各异的山水画临摹、写生及创作作品。

 20231017111710407.jpg

    “山水·源”板块中,同学们临摹历代名家经典山水画,与传统经典山水对话的同时,为日后的写生与创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正如王原祁所说的“学不师古,如夜行无火”,杨晓春菲也认为“要学会跑,必须得有腿脚的强健。”她临摹的《晴峦萧寺图》以直幅形式画冬日山谷景色,“于我而言,临摹是心灵的调动。”杨晓春菲说道,“临摹初期或许略有拘谨,但伴随技法的提升,手眼心的默契可达同处,或进入‘心流’的领域,以气韵带动笔法。”刘静好在临摹王蒙的《花溪鱼隐图》时也深有同感,“整个临摹过程进行得井然有序,我不仅学习了古法,也深刻感受到了古人独有的心境。”

20231017112144163.jpg

    张佳玟选择临摹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在临摹这幅长约7米的巨作时,她遇到不少困难:没有合适的纸张、绘画技法难度系数大等。针对前者,她采取分段式的画法以防出现差错。针对后者,她也有的放矢地练习作品中难以把握的点、染、皴、擦、转折等技法,并学会控制好笔墨的干湿浓淡。

    “山水·融”主题则汇聚传统的审美精神与当代的气息风貌于一体,展示了学生们“化古为我、寓情自然”的写生作品。于画家而言,绘制山水画不仅要讲究“读万卷书”,更需“行万里路”,外出写生,不仅是为山水画创作收集素材、积累经验、提供灵感,更是向内探索并勇敢表达对客观物象的主观感受的一个过程。

    王小月在这个板块展示的《清宵遐思》取景自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的普者黑景区。她将当地明媚秀丽的自然风光和悠然闲适的生活氛围纳入画中:湛蓝如洗的天空、洁白无瑕的云朵、青翠欲滴的荷叶、含苞待放的荷花……共同交织出一幅宁静空灵而又生意盎然的图卷。同时,她在构思时既优化色调,使其呈现出雅致、和谐、统一的整体效果,又重新设计构图,强调块面感与分割感,使得整幅作品既打破常规又符合情理。“心动,则万物动;心静,则万物静。”王小月分享自己写生的心得时说,“调整好心的节奏与律动,心中的世界便跃然纸上。”

 20231017112244710.jpg

    善用巧思将各元素统一于一个画面,也在张文犀的《朝而往,暮而归》中有所体现。这幅画聚焦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沙溪古镇的先锋书局和长乐村的现实风景,同时加入原本单凭创作者主观视角不会出现的“我”及猫狗牛鸭等田园动物。“在这幅画里,我想表达的是‘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张文犀说道。笔法方面,她则试图探索“以线造型”,在画面中充分体现墨的“干湿浓淡”变化,在画面处理中又注意“色不碍墨,墨不碍色”。

    “山水·新”的作品则主推山水画创作,要求学生们立足传统来推陈出新、创造未知。周嘉琳在创作《晨曦》时采用工笔画线描的技法,勾勒出城市和小镇的面貌,在色彩搭配上模仿白色现代陶片与黄色古代陶片的拼接组合并与太极图式结合,形成一种新旧交融的独特美感。陈熙禹的《雾都泡影》则通过大篇幅的水墨晕染来展现重庆的水雾缭绕。受张潘老师城市山水画的影响,陈熙禹认为,“城市山水创作注重表现的是天地正气、人世间的百姿百态、家居中的烟火气息。”

 20231017112509521.jpg

    “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取法于湖北恩施大峡谷的喀斯特地貌,以四条屏的形式展现的《白云青霭》在展览中格外显眼。每条屏上的每座山都“顶天立地”式地几乎铺满整个画面,像是山的特写,仿若四位人物生动地站在观者面前。“我没有用传统画法的前、中、后景‘三段式’构图,”伍玺朵介绍道,“为避免过于单一,我适当地加入横式的云,达到破除平均又保持平衡的效果。”

    从临摹到写生再到创作,是艺术践行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每位艺术家成长的必经之路。悠游在这片丹青翰墨中,我们可以与山水对酌,寻觅云卷云舒、花开花落;也可以与作品对话,欣赏创作者的胸中丘壑和笔底烟霞;更可以与历史对望,感受时空的延展伸张和艺术语境的交叠并置……妙哉,美哉!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HUXI CAMPUS OF ChongQing University
  • 联系我们
  • 重庆市高新区大学城南路55号
  •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 邮编:401331
  • TEL:023-65678008
Copyright © 2015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