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百想虎溪

优秀生的学习“秘籍”

作者: 时间:2023-05-16 09:04:02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学习是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向优秀看齐,也是一大学习之道。期末将近,我们采访了多位优秀的同学,来看看他们的“学习秘籍”。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但该如何做规划呢?光电工程学院20级硕士研究生杨森元和机械工程学院20级硕士研究生王宁波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制定“每日任务清单(to do list)”。将待办事项一一列举、排序并分配时间,王宁波认为这样做不仅能“帮助自己明确方向”,更能使自己“学会平衡时间”。而“打勾”带来的成就感和看到未完成事项的危机感也让杨森元在压力带来的动力下不断前进。规划可从目标的远近、大小、急缓等不同角度进行划分。但无论是何标准,法学院20级硕士研究生刘思彤都认为:“不可急于求成。”热爱打辩论并跨专业考研到法学的她在阅读中学到“人们往往容易高估一年可以做的事情,却低估十年可以做的事”,并以此勉励自己合理制定阶段性目标。

    但通往目标的路上并非一帆风顺,对此,刘森元等人都提到了“请教”的重要性。土木工程学院19级博士研究生王兆南将导师比作“一座知识的宝库”:大到学科体系的构建、未来发展规划,小到科研习惯和品味,导师都对他影响颇深。请教导师和同门师兄姐们是解决学习障碍的捷径,但求教同样需要方法才能高效。资源与安全学院20级硕士研究生李沫杉认为以下两点十分重要:一是做足前期准备,尽可能做到能“提供选项”的程度,而不是让对方从头开始解答;二是准确表达,明确自己的核心诉求往往能减少无效沟通的出现。同时,如何“择其善者而从之”也是一门学问。杨森元将转化所获内容的过程分为“记录-总结-应用”三个步骤:记录方便后续查阅,总结提高信息转化率,应用便于加深理解与提高能力。

    他们同样也是一群懂得劳逸结合的人。学习之余,李沫杉通过搏击和机车缓解压力;杨森元享受跑步带来的酣畅淋漓;20级建筑城规学院博士研究生张昕烁通过阅读非专业的书籍“让大脑换个工作”……杨森元表示自己碰壁时,选择一场大汗淋漓的运动更能宣泄情绪、调整心态。“适当的放松不仅能增加自己的精气神”,王宁波认为,“还能极大地提高自己工作学习时的效率。”李沫杉则强调,“以牺牲身体为代价进行学习、工作”的行为是不可取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虽是老生常谈,却是经久良言。

    古人云: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学习重在有道,更贵在坚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式学习即便有技巧加持也无法长久。希望大家能从以上分享中得到启发,找到或调整适合自己的学习小技巧!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HUXI CAMPUS OF ChongQing University
  • 联系我们
  • 重庆市高新区大学城南路55号
  •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 邮编:401331
  • TEL:023-65678008
Copyright © 2015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