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

虎溪校区“星期日讲座”第三讲开讲

作者:林文婧 时间:2023-04-03 15:49:34

2023年4月2日,由虎溪党工委、虎溪管委会、沙坪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沙坪坝区图书馆承办,本科生院协办的“点亮生涯 助力梦想启航”主题讲座在虎溪校区综合楼126报告厅开讲。此次讲座邀请资深生涯咨询师田振敏担任主讲人,围绕“以终为始”“绽放优势”“规划职涯”三个方面对“如何做出有效的个人职业生涯规划”问题进行探讨和提出建议。20230403154710141.jpg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田振敏以“在地图上选择出行最优路线”为例,强调在职业发展初期做出合理、正确规划的重要性。同时,通过后续多个实际案例的分享与专业分析,向同学们讲述“要有目标并努力为此奋斗”“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不能脱钩”等要点。田振敏认为,从个人的先天优势到后天选课、填写志愿、选择专业或职业,是一条人生纵贯线。她借助“生涯幻游”帮助同学们学会用直觉反映内心真实想法,并进一步发现自我潜在价值观与人生愿景。此外,田振敏还提到:进行广泛的、分层的、有重点的“生涯人物访谈”也对同学们了解和认识社会需求、职业需求、职业环境和基本状况至关重要。

在第二部分,田振敏用“能力-优势-核心竞争力”金字塔,特别说明“对自我优势有明晰认知”在职业规划中的重要作用。那么,如何具备“优势思维”呢?对此,田振敏分享“能力三核模型”与“优势访谈提纲”两大技巧,为同学们认清自我优势提供明确思路。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变,田振敏提出“精一之功”“躬身入局”“人际技能”“关注职场”“创新能力”“多行动”六个重点并逐一分析讲解,着重强调应学会“职业能力的重构”。

讲座最后,田振敏通过向同学们布置“确定短期目标”和“找出自我优势”的课后小作业,帮助同学们明确有效规划未来职业生涯的前进方向。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HUXI CAMPUS OF ChongQing University
  • 联系我们
  • 重庆市高新区大学城南路55号
  •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 邮编:401331
  • TEL:023-65678008
Copyright © 2015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