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数九寒天冬至起,莘莘学子共迎新

作者:李鹏程 编辑: 朱漫琴 时间:2021-12-23 15:05:26

   四季流转,拂过春风,走过夏蝉,落过秋叶,来到冬至。12月21日下午,舍区教育传统文化熏陶项目组冬至活动在虎溪校区一食堂南广场开展。本次活动以“数九寒天冬至起,莘莘学子共迎新”为主题,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目的,让师生认识、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传承民族精神。20211224105912933.jpg

   本次活动借鉴了游园会的形式,含写春联、对诗词、吹腊梅、踢毽子、撞拐子、投壶、剪纸以及写新年寄语等八个项目,每个项目都有活动介绍展架,向大家介绍这些传统游戏的历史、精神文化内涵和规则。主办方同时准备了大量的灯笼、腊梅、生肖玩偶、窗花、春联等纪念品,参与游戏项目集到相应数量的印章即可领取。20211224110239736.jpg

   活动现场春联与灯笼高挂,中国风歌曲欢腾,节日氛围喜庆而浓烈,热闹非凡,师生或排着长龙或围坐一团,积极有序地参加活动。

   俗话说:“冬至到,吃水饺。” 为让大家过一个圆满的节日,活动现场准备了大量的热蒸饺供大家品尝,这也是现场最具人气的项目。最激烈的项目是撞拐子,俗称“斗鸡”,这几乎是所有人的童年回忆;游戏两人一组,落脚或出界为败,有僵持不下的,有一招定输赢的,有笑到不能自抑的,还有呐喊助威的。最有艺术气息的项目是写春联,此项目邀请了艺术学院、书法协会的同学作为嘉宾协助开展,参加活动的师生可自行书写春联内容,也可请嘉宾代笔。最有难度的项目是投壶,投壶是游戏也是礼仪,来源于射礼,传承着正己修身精神;每位参加游戏的同学可领四矢,投中一矢就可集到印章,看似简单却难倒了大部分师生,惋惜声、惊叹声、欢笑声不绝于耳。20211224110032773.jpg20211224105956937.jpg 20211224110338417.jpg

   一位来自艺术学院的同学说他们平时很少有机会进行剪纸、投壶等活动,本次活动提供了一个让同学们体验传统习俗文化的平台,让他们能够收获快乐。一位来自本科生院的同学在投壶项目获得了“最佳投手”,她自豪地和荣誉版合影留念。她觉得在这里能够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冲淡了远离家乡与亲人的伤感。                                                     

   冬至是春天的先遣,是秋天的尾声,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尽管冬意渐浓,尽管疫情未消,虎溪学子依旧感受到了如家般温暖的关怀与节日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