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世界,记录精彩 ——舍区教育素质能力提升项目组系列活动

作者:李鹏程 编辑: 刘勇 时间:2021-12-13 15:44:45

   为使学生能够掌握摄影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虎溪校区舍区教育素质能力提升项目组“光影世界”基础摄影课程教学活动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展开。该教学课程的内容包括手机相机的使用方法,以及对照片的简单后期处理技能。讲练结合,以理论为基础,着重培养学生发现美的能力并提高学生的摄影艺术水平。


20211213154331707.jpg


         本次活动共分三期进行,邀请到的授课老师是重庆市高校摄影协会理事、原重庆大学摄影协会负责人智显老师。在第一期手机相机摄影教程活动中,智显老师帮助同学们熟悉摄影器材,让同学们在了解主流相机结构的前提下学习取景构图,并了解影响照片的其他因素。在第二期活动中,智显老师为同学讲解了Photoshop软件的使用,人像和风景照片的后期处理方法。照片后期处理可以起到:突出照片的氛围、弥补拍摄时客观环境的不足、还原亮部/暗部的细节以及优化画质等作用。


20211213154350147.png          

   12月9日下午3时至4时30分,“光影世界”第三期活动在虎溪校区户外展开。活动刚开始,智显老师为参与活动的同学们简单介绍本次活动主题以及人像摄影的相关技巧,如相机模式、光圈设置、快门模式等。老师建议同学们将iso(相机感光值)调至200,摄影模式设置为Av(光圈自设,快门机设)模式,并依据当天天气情况将最大光圈收缩一档,依据自身需求采取广角人像或普通人像模式。在集合点集体合影留念后,老师带领同学们去到3个取景点依次实地拍摄。取景点有:二食堂附近独树,松园篮球场旁山坡以及二食堂后林荫大道。本次人像摄影活动邀请到的模特是校礼仪队的两名成员。在拍摄过程中,模特不断变换姿势,摄影的同学们也不断改变方位以及角度以便构图取景,而老师在一旁对同学们给予现场指导。室外实景拍摄后,同学们将照片上传至课程QQ群中,老师进行点评。活动负责人李老师表示,学生学习后拍摄的优秀照片可以依据不同内容或主题风格装裱在舍区走廊。


20211213154422419.jpg

 

   每一张照片,都是时光的标本。花儿易落,容颜会老,只有停留在照片中的美好依旧是当年的模样。“光影世界”活动帮助同学们学习摄影知识,让学生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够更好地记录那些值得回忆的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