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百想虎溪
见字如面,三行情切 ——第二十一届外语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外文三行情书大赛

    编辑: 秦婷 时间:2021-12-07 11:03:05

  叶落归根,深沉轻吻土壤,向大地倾诉无尽思念;大雪纷飞,飘扬覆盖枝丫,向天空述说一往情深;浪花翻涌,肆意拍打沙滩,向大海宣告海枯石烂。三行情诗,纸短情长,一纸沉淀朝朝暮暮。三行情诗,浓缩爱意,字里行间流淌心动。三行情诗,寥寥数语诉尽衷肠。


  前不久,由重庆大学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重庆大学第二十一届外语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外文三行情书大赛在虎溪晚秋的诗意中落下帷幕。大赛分为“普通情书”和“给祖国的情书”两个主题,又分英文、日语、德语不同语种。三行情诗,一往情深。同学们以情为墨,将不尽的情思凝结于三行短句,肆意绽放含羞于内心已久的爱意之花。爱,如此简单,三行足矣。


20211207105940403.jpg


Off the branches fall plum blossoms,

falling into the twenty-four nights of memory and moon,

landing on my paper and your name.


梅花跌落枝头,

落进二十四个明月夜的思念,

落在我的纸笺、你的姓名之间。


  深情含蓄,细腻柔情。这是英文三行情书一等奖文圣涵的作品。“少女在窗边写诗,诗写纷纷扬扬落于窗外的梅花,梅花映着明月,明月残影牵连起悠长的思念,思念无声、无言,珍重地呈现于信笺,笺上写满他的名字,名字是心事的载体,载过二十四个孤夜的独坐无眠。”


  百年,描绘万里锦绣河山。执笔,书写当今安康盛世。除了花前月下、风花雪月,家也有山河锦绣,国亦有岁月芳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抒写青春诗行,表白伟大的党和祖国。同学们将最想说的话浓情于纸笔之间,展示重大学子的家国情怀,短短三行,是信,也是诗。


20211207110044579.jpg


Narrow is the road and small the gate,   

We come from afar, 

knowing that the road’ll  be widened and the door’ll be reduced to rubbles.


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

我们从远方赶来

因为道路终将被拓宽,坚不可摧的门也将化为尘埃。


  获得“给祖国的情书”一等奖的马仕玉写下这首赞歌。对于这首三行情诗,她说:“首句来自圣经《马太福音》,原意为引向永生的门是小的,路是窄的。在此我将之比喻为在西方思想中所认可的观念和规则,如资本主义和西方文化等。在近代我们落后于西方,但我们厚积薄发、挺力向前,用东方智慧打破既定规则,为世界文明添一笔中国风采”。


20211207110112924.jpg


秋深き

銀杏の道

二人きり


瑟瑟暮秋里

簌簌银杏铺满径

唯见璧人影


  这首日德组一等奖的三行情诗使用了日本传统古典短诗“俳句”的句式。由“五-七-五”,共十七字音组成,以短小的语言带出悠远的意境。作者邓朝阳说:“首句季语点明季节与时间——深秋黄昏后,次句点明地点——铺满银杏的道路,尾句仅以「二人きり」描写一对璧人缓缓离去的身影,寥寥数十字,如电影镜头,画面似要透纸而出。”


  寥寥数语道出娓娓心声,用世界的语言表达最诚挚的感情。情诗三行,数不完丰功伟绩,纸短情长,诉不尽笔笔相思,几行平实而温暖人心的短短词句,也是人们最真挚的情感,简单至极,爱到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