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区教育舍区心联动系列活动——“心路伙伴成长计划”在虎溪校区顺利举办

作者:孟雪 赵冰清 编辑: 赵冰清 时间:2021-12-03 10:10:09

   为提升同学们发现心理问题、识别心理危机的能力,12月2日晚,由重庆大学虎溪校区舍区教育“舍区心联动”举办的以“识别异常,暖心关怀”为主题的心理讲座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综合楼228学术报告厅精彩开讲。本系列讲座主要针对舍区学生干部展开,目的是培养舍区良好寝室人际关系,教授舍区成员人际沟通技巧,提高鉴别心理危机的能力、掌握心理危机干预的技术并帮助其自我探索与成长等。本次讲座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清华大学公益心理热线接线员,团市委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心理专家汤文芳老师担任主讲。

 20211203100747111.jpg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汤老师先和大家进行了游戏互动——抓与逃。游戏很简单,左手伸出来,掌心向下,右手食指伸出来,在汤老师的故事中提到数字“7”时就伸手抓住旁边同学的手。随着游戏的进行,现场氛围变得轻松活跃起来。游戏结束后,汤老师邀请几位被“抓”住的同学分享自己的感受,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分心,没有全神贯注才导致被抓住。


20211203100804261.jpg

   这个小游戏看起来简单,但是在汤老师与同学们在游戏中共同打开了通向心理学的大门。汤老师让同学们回到心理学最初的问题——我们为什么来?人生最想要的是什么?这个游戏其实给出了答案:我们不想面对的是失败、痛苦、挫败感,想要面对的是快乐。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形式多彩,除了趣味游戏外,老师还为大家详细地介绍了有关心理学的专业知识,共分为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心理学的包含内容,心理的划分,健康心理,偏执型人格障碍五部分。汤老师特别强调同学们不仅需要关注自身情绪,还要注意观察身边人的情绪,还为大家总结了“如何识别异常情绪”的方法,例如离奇异常的言谈、思想和行为,过渡的情绪体验和表现,自身的社会功能不完整,影响他人的正常生活等。

 20211203101003278.jpg


   了解心理知识固然重要,可是学会排泄情绪也是保持心理健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汤老师表示许多同学在上大学后陷入抑郁状态,常常情绪低落。高校里的“空心人”很多,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大家不要觉得向别人寻求帮助是脆弱的表现,不要觉得心理咨询是一件丢人的事情,只有摆正心态,及时寻找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正确出路。

   本次心理讲座氛围轻松,同学们热情积极,收获颇丰。来自管理四班的孙同学表示在这次讲座后他明白了关注自己的情绪,及时寻求帮助很重要。如果内部无法消化自己的情绪问题,那么应该向他人求助。同时,善于观察他人的不良情绪,如果发现他人有不良情绪,及时向辅导员和心理老师报告。


20211203100823305.jpg

     讲座结束后,项目负责人赵老师给积极参与、积极分享的同学发放了《爱的艺术》一书,希望同学们能透过书籍、通过生活来认识爱、学会爱,从而更好的爱自己也爱他人。


202112031009322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