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虎溪校区举办“星期日讲座”第二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人民史观

作者:任杰 王兰 编辑: 朱漫琴 时间:2021-05-31 17:22:26

   2021年5月30日上午,“星期日讲座”第二讲《回望百年路 奋斗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人民史观》在虎溪校区综合楼126报告厅开讲。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周琪教授从中国共产党人民史观之溯源、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人民史观演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民史观实践等方面梳理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价值主旨生成、演进和新时代实践,引导青年学子们学习和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人民至上的初心。

20210601091940296.jpg

   周琪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人民始终处于中心地位。人民这一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在不同时期,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是不一样的。周琪列举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以及我国各代领导人的人民史观,强调了人民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周琪从人民至上、人民中心和人民主体三个方面解读中国共产党的人民史观。人民至上表现为以人民为导向,以造福人民为目标;人民中心指的是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都围绕人民展开;人民主体指的是人民当家做主,一切成果由人民共享,一切发展为了人民以及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能动性。

20210601091959612.jpg

   最后,周琪总结了六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启示,分别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至上、坚守初心使命和增强斗争本领。这六点启示既是对过去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未来道路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