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育人】星期日讲座第一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情绪管理

作者:赵海宏 编辑: 朱漫琴 时间:2020-11-02 16:57:56

    2020年11月1日上午,重庆大学虎溪校区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星期日讲座”第一讲在虎溪校区综合楼126报告厅开讲。“星期日讲座”由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党工委、虎溪校区管委会、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虎溪校区管委会学工办和沙坪坝区图书馆承办,每学期共举办四次。

20201102165632696.jpg

   本期讲座主题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情绪管理”,主讲人陈志林,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英国注册心理咨询师,英国心理学会特许心理咨询学家,湖北省社会心理学会特约研究员。曾获“微博2019最具影响力心理大V”,微博粉丝超430万,是中宣部等15部委授予的“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陈志林首先向同学们提出“情绪是什么”的问题,同学们有的说是一种主观的心理活动,有的说情绪是自己难以控制的,在陈老师看来,情绪是人们在内心活动过程中所产生的心理体验。情绪是复杂多变的,人们悲伤或喜悦、轻松或焦虑、幸福或痛苦都是我们情绪的表现形式,它时刻都在影响我们的生活。所以,陈志林指出情绪具有冲动性、情境性、外显性的特征。

2020110216564420.jpg

   随后,陈志林为同学们分别指出了七种消极情绪与七种积极情绪,并引导同学们对照题目进行自我测试,检测自己是掌控情绪的主人还是被情绪控制的奴隶,测试分数按照情绪的稳定度被分为三个层次,分数越高,自己控制情绪的能力越强。在陈志林的指引下,同学们纷纷积极参与情绪的自我测评。

   紧接着,陈志林引出大学生常见的情绪问题:自卑、焦虑、抑郁、恐惧、愤怒、嫉妒,并分别给出控制这六种消极情绪的对策与方法。在他看来,大学生有消极情绪是正常的,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控制情绪、做情绪的主人。陈志林还在饮食、音乐、运动、洗浴、穴位等多方面提出解决消极情绪的方法。同学们发现原来有如此多控制情绪的策略,纷纷点赞陈志林的讲授方法。

20201102165708688.jpg

    在讲座的最后,陈志林向同学们提出情绪调整的四大原则—“不责备、不逃避、不遗忘、不委曲求全”,并引用古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告诫同学们要重视自己的情绪管理,鼓励同学们做情绪的主人!

   在这次讲座中,陈志林给同学们提供了自我调节情绪的方法,对同学们来说,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与情绪管控能力,不仅对促进大家形成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获得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建设健康校园,构建和谐社会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陈志林以温柔、风趣的讲述深深吸引了现场的各位听众。讲座在同学们和老师们的喝彩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