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向祖国敬礼,向英雄致敬”老兵进课堂——红色教育重庆巡讲活动圆满举行

作者:孙萍 许怀文 编辑: 许红浪 时间:2019-07-12 16:42:15

    2019年7月10日,虎溪校区党工委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师生合编支部举办了“向祖国敬礼,向英雄致敬”老兵进课堂——红色教育巡讲活动。老兵陈少红、刘绍亮、张安福三位同志亲临我院,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动人心弦的历史揭秘。重庆电视台全程拍摄了此次活动。

    党支部副书记谭鸿予同志首先代表学院为几位老兵不辞辛苦地前来讲课表示欢迎和感谢。支部书记、学院院长张志清同志介绍了三位老兵的背景,从历史维度到空间维度阐述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张志清院长提到,此次老兵进课堂活动,不仅可以加深同学们对历史的了解,更是提醒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家国情怀,在生活富足的今天,不忘那些在背后默默奉献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老兵陈少红首先上台介绍,一个肃穆的军礼是她无声的开场白。陈少红于1976年12月入伍,曾担任空军高炮第十五师宣传队女兵班长,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现作为空军高炮十五师老兵寻访团团长,自2016年以来,她带领空军高炮十五师老兵寻访团在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多次向全国各界人士讲述部队光荣历史,回忆当年革命生涯,并与重庆电视台共同筹拍大型文献纪录片《永不消逝的番号》。陈少红以2017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对老挝进行友好访问时的讲话为中心展开,向同学们讲述了中老友好关系背后隐藏的一场不为人知的战斗。她带领同学们观看《永不消逝的番号》记录片,向同学们揭开了一段五十年来首次揭秘的我国军人参加援越抗美、援老抗美作战的神秘面纱。影片详细记录了这段不为人知的历史,艰苦的生存环境、惨烈的战斗场景,令在场的所有人为之动容。

    接下来,老兵刘绍亮讲述了他在这段历史中亲身经历的故事。刘绍亮于1968年2月入伍,担任空军高炮第十五师四十三团一营教导员。先后参加过援越抗美、援老抗美和对越自卫反击战,荣立三等功两次。2017年11月,他参加空军高炮十五师老兵寻访团,多次向战友讲述部队光荣历史,并协助重庆电视台完成大型文献纪录片《永不消逝的番号》的史料采集。刘绍亮以“‘五个伟大’在我们心中”为主题,讲述了自己在老挝亲身经历的战争故事。他的战友王可武、段剑英等烈士的故事,在一张张黑白老照片中诉尽历史沧桑,一段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引发了阵阵掌声,同学们仿佛被带回那段峥嵘岁月。

    老兵张安福从炮火中的生存角度,和大家分享了他的故事。张安福于1968年入伍,担任空军高炮第十五师宣传科科长,先后参加过援越抗美、援老抗美和对越自卫反击战,荣立三等功两次。2017年10月,他参加空军高炮十五师老兵寻访团,多次向战友讲述部队光荣历史,并协助重庆电视台完成大型文献纪录片《永不消逝的番号》的史料采集。张安福主要讲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如何在艰苦的生存环境中坚持作战的故事。在作战中,战士们的食物大多是压缩食物,没有新鲜蔬菜,导致战士们频繁生病,战斗力下降;战士们需翻越一座山头方可获得水源,用塑料布收集晚上凝结的水珠来获取极少的饮用水;就地取材,用木头搭建无法抵挡猛烈风雨的营房,同时还要与蚂蟥、红蚂蚁、毒虫、会传播疟疾的蚊虫等斗争。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们坚持了700多个日夜,为军队在热带雨林中生存和作战积累了宝贵经验。张安福总结道,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之所以能够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坚守不放弃,其主要原因可归结为四点——念念不忘的初心、刻骨铭心的使命、严格践行的纪律、坚定不移的信念。

    三位老兵分享结束,陈少红作为老兵代表强调,希望退役老兵们的讲述可以让年轻的孩子们有所感悟,让他们在今天也像老兵们一样找准自己的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任起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最后,几位老兵一起,以严肃的军礼结束讲座,全场党员起立回礼,掌声经久不息。

    最后,张志清院长带领全场党员再次起立,向老兵们鞠躬致敬。他说道,孩子们,你们很幸运,生活在今天的和平年代,但是我们也必须牢记历史,希望同学们在求学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管走到哪里,都要记得自己永远是中国人。

    本次红色教育品牌活动,对党工委党员同志发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