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开展2019年急救技能培训(第二期)

作者:兰声霞 方草 摄影:邹梅 编辑: 许红浪 时间:2019-07-03 14:18:08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应对突发状况和意外伤害的互救能力,增强应急救护技能,2019年7月2日下午14:30时,由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和校医院主办的急救技能培训(第二期),在综合楼125报告厅举行。本次培训主讲由重庆市红十字会培训部詹天芳老师担任。虎溪校区各学院师生及舍区指导老师100余人参与培训。

    培训分为理论知识讲解和实际演练两个部分。

    首先,詹天芳老师解释了心肺复苏的含义,她提到,心肺复苏术是针对呼吸心跳骤停患者采用的最初急救措施。及时正确地实施心肺复苏术,病人的生命能得到极大可能的挽回。急救的黄金时间只有4-6分钟,因此,心肺复苏前,必须准确判断周围环境安全情况以及病人是否需要进行心肺复苏,以免延误救治。

    随后,詹天芳老师详细介绍了心脏复苏的具体步骤,并进行了现场演示。具体操作的顺序为——首先对病人情况进行判断,然后拨打急救电话,接着进行心脏复苏,最后利用AED除颤仪。其中,最重要的一步是胸外心脏按压和吹气,按压频率为1分钟100至200次,同时还需要注意动作规范,以免对病人造成二次伤害。在吹气过程中需要打开病人气道,使其头后仰30度,再由救治者张大口包紧鼻,缓慢匀速向其吹气1秒,持续两次,重复5个周期,在2分钟内完成。复苏成功后,病人的面色、口唇会由苍白转红润,自主呼吸恢复,瞳孔由大变小,对光反映恢复,眼球开始活动,手脚会有一定抽搐。此时,救治者即可停止急救措施,待专业医生到达现场进行下一步救治。

    最后,为使大家更好地掌握操作要领,詹天芳老师邀请了5名同学进行现场实际演练,并对不规范动作及时纠正。她谈到,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但在实践中仍有较高难度,同学们应当多加练习,正确掌握急救技能。培训过程中,同学们听课仔细,操作认真,表现了高度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

    掌握急救知识,对心脏骤停的病人进行正确及时的救护,有50%的生命能被挽救。我们倡导人人学急救,人人充当急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