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动态
精于思美于言,秀于心慧于口——法学院2018级新生辩论赛季军赛顺利举行

作者:罗也 编辑: 杨志杰 时间:2018-11-12 22:46:33

 

   1111日下午2:30,法学院2018级新生辩论赛季军赛于虎溪校区模拟法庭举行。法学院2016级辩论队成员唐艺芸,2017级辩论队成员钟炎仪、陈雨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部分法学院团委学生会成员、辩论队成员以及部分18级新生到场观赛。本次辩论赛由法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学习部与辩论队联合承办。

         

  本场辩论赛就“人际交往中,隐忍还是坦率更能消解矛盾”展开辩论。在立论陈词环节中,首先,正方法学三班一辩提出在人际交往中隐忍更能消解矛盾的观点。正方开宗明义,指出隐忍是在冲突发生的当时冷静慎重的面对事情,从冲突本身出发,不让自己的主观想法和情绪使事态恶化,而后选择更加客观理智的消解矛盾的方法的一种态度,从而得出隐忍更能消解矛盾的观点。正方提到,隐忍尊重了差异的存在,让人在分歧时选择退一步海阔天空,避免矛盾升级,促进人际关系的长远发展。随后,反方法学一班一辩则从“人际关系”和“矛盾”的定义入手,陈述了在人际交往中坦率更能消解矛盾的观点。反方认为,第一、坦率能更好地让矛盾双方明确矛盾内容,防止因矛盾的隐藏而产生误解空间,把双方的认知拉到一个平等的平台,不致使矛盾本身发生性质。第二、坦率不致使矛盾主体一方的利益一直受损,避免由此造成的畸形人际关系。在接下来的攻辩、自由辩论中,双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场面十分激烈。接着,评委们对辩论队队员们的表现进行简要点评。评委们高度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他们的不足。经过评委们的综合评定,正方法学三班荣获季军,正方四辩黄少彦荣获“最佳辩手”。

   下午3:30,辩论赛顺利结束。比赛的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辩论为新生辩论队队员们提供了展现自我风貌的机会,也提供了积累经验、完善思维体系、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等的平台。希望他们能在辩论的路上走得越来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