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动态
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新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作者:巫玉航 编辑: 郭坤银 时间:2018-11-10 23:02:38

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于1110日下午两点在虎溪校区D1436教室举办,经过近四个小时的激烈角逐,三个进入决赛的优秀队伍决出了冠亚季军,本次新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此次决赛采用积分制,三支队伍进行车轮战,每个队伍都和其他两个队伍进行了激烈比拼。比赛中涉及的辩题有:人必须长大是否为好事;网络匿名是否有利于公共话题的讨论;齐天大圣在取经过程中是迷失了自我还是找回了自我。

第一场辩论赛中,反方(9班)认为必须成长会造成拔苗助长,违反了自然规律,会造成很多弊端;而正方(1班)则认为成长不代表着拔苗助长,它也可以是慢慢去成长,同时,成长也是自然规律的一部分。双方就该点展开了激烈较量。最终,正方以较大优势赢得第一局。正方三辩陈诺赢得单场最佳辩手,反方三辩王勋赢得单场优秀辩手。

  第二场辩论赛里,选手以王婆卖瓜的例子来类比论题,双方都用了各种比喻来紧守自身论点,并不断找对方破绽,进行犀利的反击。随着比赛的白热化,双方讨论的重心落到了真实与虚假的哲学命题上,最终升华到了人性层面。最终反方(1班)因对问题阐述的更加深入准确,锁定了胜局。反方四辩陈诺为单场最佳辩手,正方(32队)三辩杨兴宇为单场优秀辩手。

最后一场比赛更加激烈,辩论双方对西游记这一古典名著进行了自己的解读,并各自归纳总结了齐天大圣的本真性格。双方的辩论重心主要落在齐天大圣在取经前后的性格变化,辩手们都多次引用了西游记中的原句原段,展现了自身良好的国学素养,也锻炼了同学们找寻资料的能力。经过一番唇枪舌战后,反方(32队)依靠自身清晰明了的逻辑取得了胜利。反方四辩杜明浩为单场最佳辩手,正方(9班)三辩王勋为优秀辩手。

至此,计算机学院新生辩论赛完满结束,计算机类1班最终摘得桂冠,亚军为32队,季军则是9班。全场最佳辩手是表现优异的陈诺同学。

辩论赛不仅能锻炼同学们的辩论能力与合作能力,还能提高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沟通技巧,增强了学生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希望本次获得优胜的同学们能再接再厉,更希望同学们都能坚持不懈,努力提高自己,在将来发挥出更好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