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动态
计算机学院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党课圆满举行

作者:李维佳,牟新宇 编辑: 郭坤银 时间:2018-11-09 18:39:2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于2018年118日下午在A区民主湖报告厅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并邀请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鄢显俊教授做了题为“如何做一个无愧于新时代的大学教师和大学生”的专题报告。报告由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熊忠阳主持,计算机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学习。

   熊忠阳同志首先向大家介绍了2018年9月1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相关情况,强调了基层党委和党组织应该落实学习大会精神的重要性。为更加深入学习大会精神,计算机学院党委特邀鄢教授为全院师生做深度解读,并对鄢教授表示了热烈欢迎。

   报告伊始,鄢显俊教授便指出刚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在新中国的教育史上占据了“里程碑式”的地位。作为育德树人的高校老师,尤其是作为中共党员的优秀教师,更应该抢快抢先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在大会上的重要精神和重要指示。

   通过“东海道子”案例的分析,鄢教授强调了为人师表的教师团队应恪守的底线——即必须做到“九个坚持”。另一方面,鄢教授通过“田佳良事件”阐明了缺乏政治觉悟、伤害国人情感的危害性,警示青年大学生应抵制高校中存在的“利己主义”等不良风气,并对学生们提出了“立德树人”的要求。对于高校建设,鄢教授分享了构筑“高校大思政协同创新、同向同行的三全育人机制”的全新理念,并为重庆大学成为“三全育人”试点高校表示祝贺。

   鄢教授回顾自己的工作经历,以自己与云南大学一名本科生的故事为着力点,向大家抛出“教师如何管理学生”的问题,引发与会人员思考与讨论。学院本科生辅导员郭坤银和古曦相继交流了自己的看法,鄢教授对他们的观点表示肯定,并建议高校教育工作者应守住心中的规则和底线,对学生出现的问题不怠慢不轻纵。

   高校教师既要做捍卫规则的铁汉,也要做呵护学生的园丁。结合“学生请丧假被拒事件”,鄢教授亦点明老师应该具有高尚的品格,仁慈的心。鄢教授总结到,扎实学识、仁爱之心、道德情操和理想信念都是高校师生应具备的优秀品质。

   报告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最后熊忠阳同志对鄢教授带来的精彩党课做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感谢,并结合自身感受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与看法,并呼吁学院全体党支部在会后开展一次学习本次党课内容的党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加强学习。

   通过本次专题党课学习,全院师生、党员对教育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表示会在之后学习和工作中会更加积极努力,为新时代教育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