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百想虎溪
保研,为了跑的更远的长跑

    编辑: 秦婷 时间:2018-11-06 09:13:03

  如果要用一个名词来比作保研,那么它应该是一场“长跑”,一场持续三年的长跑。

  它意味着长途漫漫,道阻且长,意味着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坚持,也意味着充满了各种可能性,稍有懈怠,便可能与成功失之交臂。它的动人不仅在于最后惊艳的目的地,也在于沿途的风景。“这是一个一步一步,让你的理想变得更现实,让现实也变得更加理想的过程。”被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的白紫冉这样说道。

  如果你想保研,那就要早早地了解成绩、综合技能(科研成果、竞赛获奖)、英语四六级以及体育学分这些硬性要求,并且努力达成它们,在平时积累专业知识、了解学术前沿,在大三下学期关注高校学院的夏令营通知等。

  关键是,如何达到?排除天分这个因素,还有两个重要的个人品质——自律和坚持。换言之,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让自律和坚持成为你的能力。

  高中和大学的区别是,在前者,有家长和老师的双重监督,而在后者,没有人会对你提要求,除了你自己。“我要自己来决定想要的生活,而这种选择权,只会给那些努力的人。”被保送到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黄子蔚如是说,“大三上学期,我面临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压力——繁重的课程、需要不断突破的竞赛、每周还要提交一份周报给导师。那段时间去吃饭是跑着,去图书馆是跑着,去教室还是跑着,只为能留出更多的时间去完成自己的计划。”

  主动地学习、主动地参与各式竞技和科研项目,对自己提出要求、努力追逐自己梦想,虽然辛苦,少有喘息的机会,但是却也甘之如饴。保送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的何雨蔚说,“最近很多人问我,这三年是怎么过来的。但我却一时无法回答。我真的没觉得吃苦,这三年里,我与图书馆、与运动场‘交朋友’,与这么多学者、思想者交朋友,我过得非常幸福。”

  保研成功,是一场长跑的结束,也是另一场长跑的开始。是终点,也是新的起点。也许大学比高中更加精彩的意义便在于,并不是拥有了放纵的自由,而是拥有了选择的自由,并不是能够肆意挥霍青春,而是能用青春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