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星期日讲座——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安全问题

作者:徐杜杰 张进 摄影:谭梦刚 编辑: 许红浪 时间:2018-11-05 15:09:22

    2018年11月4日10时,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星期日讲座在综合楼126学术报告厅准时开讲。本次讲座由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研究中心主任张小松教授担任主讲,主题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安全问题”。


 

    张教授从区块链技术概要讲起,简洁明了地介绍了网络电子信息的发展历史,让同学们对该领域有了一定的认知。紧接着他从比特币出发,形象地解释了区块链技术的相关概念;指出了区块链技术的三大本质特点,即共识算法—记账过程的去中心化、密码算法—真实记录每笔交易无法篡改以及智能合约—实现交易自动高效。张教授通过联系生活实际讲解每种特点,让原本抽象的概念变得生动活泼。  

    在大家对区块链技术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张教授将话题推进到区块链产业发展的现状、问题。他指出,区块链技术产业优势大、未来需求高潜力巨大。但现在的区块链产业还不是一个成熟的产业,涉及的范围还不是很广。同时,张教授从区块链的技术手段谈起,将区块链与大数据云计算进行类比,指出区块链技术在交易中保障公平的作用。最后,张教授阐述了区块链技术应用目前存在的问题,即有限的规模化、支撑大规模业务时的存储局限、技术采纳难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通过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工作来攻克解决。

        张教授深入浅出的话语让前沿科学变得并不是那么遥远,向同学们讲述了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的产业,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此次前来聆听讲座的同学收获颇丰,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与赞叹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