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先锋——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党支部参观国防教育基地

作者:张琴 编辑: 许红浪 时间:2018-10-29 11:39:22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党员党性修养,2018年10月25日,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师生合编党支部(以下简称学院党支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先锋”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前往涪陵“816地下核工厂”国防教育基地,学习老一辈建设者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知难而进的宝贵精神。
 
       816地下核工厂,是1966年继我国第一套核反应堆建设之后,因当时的国际形势,由周恩来总理签署命令在西南建设的核工厂。该工厂于1967年开工建设,历经17年,先后投入6万多建设大军,建成了此“世界第一大人工洞体”,经历了急建、缓建、停建和转产4个阶段之后,目前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外开放。
初到主洞口,除了几个笔直高大的排风烟囱外,看不出任何工程痕迹,无法想象普通的山体内隐匿着浩大的地下核工厂。进入洞内,足以并行两辆汽车、近千米长的隧道两侧保留着当年的红色宣传标语,让大家似乎走进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感受到了当时建设者们“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崇高信仰。大家依次参观了主洞洞厅、核反应堆锅底、主控制室、各类操作室等,在9层楼高的地下工厂主体建筑内,各种管线和设备排列有序,人员出入口、汽车通行洞、排风洞、排水沟、仓库等一应俱全。建筑布局宛如迷宫,体量庞大,纵横交错,总长23公里,功能之完善、工程之浩大让人叹为观止。
       在走出洞体的隧道内陈列着当年建设者们留下的衣物、建设工具、工作札记等历史资料,支部党员们默默观览,仿佛看到了当年成千上万风华正茂的青年工程兵们在山洞内夜以继日抢挖抢干,抛洒汗水和热血,将满腔的爱国豪情奉献给祖国的国防事业。据导游介绍,在17年的建设施工过程中,共有72名战士牺牲在那里,平均年龄21岁,最小的17岁,因为保密,很多年父母都不知道孩子葬在哪里时,支部党员更是深受触动,对建设者们的崇敬之情愈加深厚。
 
     “太震撼了!能在40多年前工程设备落后的情况下修建如此庞大的地下核工厂,为我们老一辈的建设者们点赞!”。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使支部党员们经历了一次深入心灵的精神洗礼。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建设者为祖国建设奉献担当的精神,牢记党性原则,坚定信念,立足岗位,积极工作,争做实现中国梦的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