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动态
稻粽念久情,香包思远心

作者:徐学涛 编辑: 任超 时间:2018-06-15 16:34:58

    6月14号,重庆大学材料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一食堂南广场举办了“端午迷粽”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端午节的由来与风俗,普及端午知识,加深同学们对于端午的认识。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对大学生进行热爱祖国、孝敬父母、尊长敬先等思想教育。使重大学子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了解并喜爱祖国传统节日,过好富有本国与地区特色的传统节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粽子香囊串一串:活动时间为6月14日上午11:00至晚上20:00。材料易班工作站全体轮流值班负责活动开展。此次活动分为线下和线上活动两个部分,线上活动以评论搭楼形式为主,送出幸运奖品冰垫;线下活动较为丰富多彩,具有趣味性和挑战性,使得参与的同学能更加感受到端午将至的气息。主要线下活动有“食味端午”、“解谜端午”、“楚辞香囊”等,兼备文化知识普及和游戏快乐体验。

    一起包粽子:临近饭点,活动“食味端午”和“解谜端午”正如火如荼。稻米和粽叶的结合在十指按压下别具风情。“食味端午“活动是由参加者现场关注重庆大学材料易班学生工作站后,参与现场朗读《楚辞》,采取抽奖的方式,领取学校购买的粽子。“解谜端午”活动则是回答各式各样的有关端午节以及传统中国节日的题目。每个来参加我们活动的同学有8个题目,答完即可获得端午专属香囊的奖励。失败者获得一条手链。

    一起做香囊:活动“楚辞香囊”吸引了一众心灵手巧和博闻强识的同学,他们知晓五月又被称为“百毒之月”,能准确说出艾叶菖蒲的驱邪药理去百阴,能将《楚辞》名句娓娓吟诵。活动中还有手艺非凡的同学穿针引线绕指翻飞,一个个可爱的香包便呈现在眼前,让人不禁想放于手中把玩欣赏。

    端午节是起源于中国并流行于汉字文化圈各国的传统文化节日。但近年来,这个节日中许多蕴含丰富文化内涵的习俗正逐渐被人们淡忘。此次活动的举办让参与的同学们加深了对端午节的了解和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