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百想虎溪
告别熬夜——【虎溪调查】之“健康作息生活”

    编辑: 秦婷 时间:2018-05-21 09:10:07

  百想•虎溪新栏目“虎溪•调查”正式上线。每期我们会选一个有趣的话题,搜集更多人对于这个话题的态度与看法,并努力找到解决之道。这一期我们一起探索“校园同学的熬夜情况”。(当然,你有好的选题欢迎给我们投稿哦。投稿邮箱:2872426328@QQ.COM)

  凌晨四点,新闻学院的张同学刚合上电脑,准备洗漱睡觉。超过零点才入睡,这是通常意义上对于熬夜的解释。按照这样的标准,张同学一年中的大半夜晚都在熬夜。“除非特别累和困,不然我都是在凌晨入睡。”

  有多少人会和张同学一样熬夜?在一项由重庆大学虎溪主页发起的“重庆大学在校大学生熬夜状况”的问卷调查(数据无绝对的解释性,仅为了解)中,超过八成的同学表示“熬夜已经成为了生活常态”。

 

熬夜是否成为生活常态 饼状图

  课业压力和工作任务成为了同学们熬夜的主要原因,其次是娱乐和游戏等活动。

  吴同学是学校一个社团的负责人,每天需要处理大量的微信文章和信息,“如果不熬夜,许多工作是没办法及时完成的。”而这样的情况,是许多社团负责人共同面临的。

熬夜的原因 柱状图(多选)

  期中或期末是熬夜的高峰期。在考试和课业的压力下,同学们会牺牲时间来换取知识和分数。

  但事实上,如果平时抓紧时间,合理计划,也并不一定需要熬夜。“工作和学习一定不会只能通过熬夜完成,”学校教务处刘老师表示,“同学们可以通过制定并严格执行计划表,定量完成学业工作。”而面对一些非学生导致的熬夜问题,学校和许多学院的教务处已经开始实行反馈制度,积极调整课程要求和纲领。新闻学院于去年就开始实行了“院长课程反馈制度”,师生通过向院长反映情况,调整相关工作量与学业量。

  除了学习和工作任务外,有很大一部分的熬夜是无意义的。六成的受访者将“休闲娱乐”列为熬夜的原因,电视剧、综艺节目或者电子游戏成为了他们的娱乐项目。来自公管学院的吴同学表示,每天晚上宿舍同学都会聚在一起打电子游戏。“通常会玩一两个小时,”吴说道,“躺上床之后,还会看一个小时的电视剧。”

  休闲娱乐似乎成为身体的负担,它使得许多同学加入了熬夜的行列。吴同学坦言,其实每晚的娱乐时间可以缩短,不必每天都玩电子游戏。

  熬夜意味着身体无法得到良好的休息,大脑可能处于负荷工作的状态,超六成的同学也表示“熬夜让身体素质变差”。重庆大学虎溪医院的季医生表示,熬夜会带来内分泌失调、身体机理失衡的问题,甚至导致急性病的发作。但相对于身体状况,更多的同学明显感觉到了“精神状态变差”。精神涣散、记忆力下降、情绪不稳定、焦躁易怒成为了大多数熬夜者的精神体验。

 

熬夜是否让身体素质变差 饼状图

  “每个人的身体都会形成一定规律的作息,如果长久地熬夜,身体也就会形成相对应的作息规律,自然而然也就养成习惯了,”季医生表示,“从长远看,同学们不应该经常熬夜。保持良好的作息是最优的生活方案。”

 

熬夜是否让精神状态变差 饼状图

  百分之八十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他们“排斥熬夜”,这意味着,如果可以有更好的作息方案,会有许多学生放弃熬夜。但这也意味着,同学们需要找到平衡学习、生活和工作的方式,要看到牺牲睡眠时间所带来的风险。

 

是否排斥熬夜的现状 饼状图

  “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对自我要有合理要求,只需要计划和决心,就能够减少熬夜,甚至不用熬夜。”季医生告诉每一位不想熬夜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