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百想虎溪
全心全意,服务为你 ——走近校学生会

    编辑: 秦婷 时间:2018-05-14 11:27:16

  重庆大学学生会是在校党委领导、校团委及上级学联指导下,组织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和参与学校管理的学生组织。下设秘书处、宣传调研部、权益部、学习部、文艺部、体育部、实践部、生活部八个部门,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开展学生工作。

——编者注

  “五月的阳光撒下,五月的风吹起,便是年轻的故事最潇洒的注脚。”在重庆大学,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举办校园活动丰富同学生活,为同学发声维护权益,帮助同学学习共同成长……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重庆大学学生会”。

  “校学生会的工作主要是:举办校园活动,为同学提供展现自我风采的平台;为同学搭建桥梁,反应自身权益问题;拓展学习渠道,提高同学的学习兴趣。我们本身也是学生,所做的也许只是校园生活中的小事,但只要能对大家成长成才有所助益,我们所有成员的辛苦付出就有意义、有价值。”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王睿说。

  举办校园特色活动是校学生会的重头戏。仅四月,校学生会举办的活动就已经让同学们目不暇接了:

  校园篮球赛,青春热血、斗志昂扬;啦啦操大赛,活泼靓丽、朝气蓬勃;校园辩论赛,才思敏捷、雄辩滔滔;民俗文化节,感受民俗文化魅力,妙趣横生;美食文化节,食色俱佳、精彩纷呈;国学文化节,回味经典,普及传统文化。

  新闻学院的张钰华同学说:“校学生会举办的活动给我的大学生活增添了很多色彩,其中的一些比赛给了我机会去发挥自己的特长。”

  此外,为了表达学生诉求、代表学生权益、助力学校建设,校学生会还推行了学生代表“常任制”,搭建学校与师生沟通的桥梁。创建提案工作办法,举办提案大赛,定期开放权益信箱、权益服务站,传递学生声音。在刚刚过去的重庆大学第三届提案大赛中,新闻学院陈亮小组的提案获得了优异奖项,他说:“提案能向上反映学生身边的一些问题,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向学生们展现了学校关注学生权益的决心,并且做出了实际行动。”

  “学霸工作室”是校学生会为帮助同学学习、营造爱学乐学的校园环境成立的,它召集了各学院的学霸,通过线上答疑、线下教辅的方式,解决同学们在课程学习、科研竞赛、未来规划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每学期招募40余名学霸志愿者,累计为同学解答疑惑次数超过千次。此外,校学生会还创办了“朗朗重大”晨读、自习打卡活动。上学期,土木学院的李嘉鑫同学共打卡98次,取得了3.96的绩点,他说:“我学会了更高效地利用时间,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公管学院的段新玉是校学生会文艺部一名大一的干事,在校会工作让她的大学生活充实而开心,有具有挑战的新奇工作,有志趣相投的可爱的朋友们,“对我来说,这个群体不仅仅是一个自我提升的地方,更是一个大家庭。我们一起合作,共同进步,互相关爱。”

  你还在其他地方看到过校学生会的身影,9月迎新时,他们到机场、火车站为新生指路搬行李;寒假回家时,他们为你包下校车,免费送你到火车站;3月7日“女生节”,他们为你包下虎溪小绿,请你免费乘车……校学生会,就在我们身边,全心全意地为同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