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星期日讲座第二讲——吕进教授谈“新时代与文明修养”

作者:韩翔州 编辑: 许红浪 时间:2018-04-24 13:43:43

    2018年4月22日10时,本学期“星期日讲座”第二讲在虎溪校区综合楼126学术报告厅举行。吕进教授——重庆市文联名誉主席兼重庆市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新时代与文明修养”的讲座。


        讲座分为“文明修养的重要性”和“如何提高文明修养”两个部分。
        在“文明修养的重要性”部分,吕教授向同学们阐述了“文化”和“文明”的异同、中华文化与其它文化各有优势,提醒同学们在文化自信的同时也应该警惕“国粹主义”;虽文化存异,但文明求同;中国虽为礼仪之邦,但在当今国际上的礼貌排名并不高,吕教授将此归结为“公共空间意识的缺乏”,并援引自己出国时的见闻,要求同学们要重视文明修养。吕教授认为,要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国家形象,就必须全面提升我们自身的文明修养。
        在“如何提高文明修养”部分,吕教授认为提高文明修养主要应从三个方面着手,即重视个人精神世界、培养完整的符号系统以及尊重规则。
        重视个人精神世界。吕教授以狄更斯《双城记》的开头为引,引导同学们在世俗生活之外,要有自己的精神家园,并列举白居易的诗句“心中别有欢喜事,向上再无快活人”。他说,要“轻世俗之所重,重世俗之所轻”才能守住自己,守住梦想。
        培养完整的符号系统。吕教授希望理工科学生要多多阅读人文书籍,要用书籍濡养自己。他引用数据,告诉同学们人均阅读量更高的国家在文化史上占据的地位更高,并将阅读分为“文明修养阅读”与“职业修养阅读”,提示同学们要重视前者,培养阅读“元典”的意识。他感叹,现在年轻人看人文书籍较少,不重视人文气质的培养,所以始终无法提高自己的文明修养。此外,他还告诉同学们,在阅读过程中要“以意逆志”,创造性地阅读,要学会思考,要做“知识分子”而不是“知道分子”。吕教授旁征博引,分别列举了赛珍珠、四大名著、老子问师(常枞),讲得深入浅出,一个个生动、深刻的例子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现场不时有感慨发出。
        尊重规则。吕教授认为,规则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新力量,要明白社会对我们的要求。对规则规范的尊重,就是对社会的尊重,就是对社会的负责。


        最后,吕教授期望同学们不断加强自身文明修养,努力成长为职业能力与文明素养兼备的新时代有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