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生命安全 重于泰山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组织开展 第十二届“关注生命 珍爱生命”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姚永平 编辑: 刘勇 时间:2018-01-23 15:56:09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为了更好地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引导大学生以健康的心态对待学习生活,助力他们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2017年11-12月,虎溪校区组织开展了第十二届“关注生命 珍爱生命”主题教育活动。

     一、高度重视  周密布置

    提高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对于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历来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截止2017年12月,已连续组织开展了十二届“关注生命 珍爱生命”主题教育活动。每年虎溪校区对有本科生入住的学院进行工作布置,要求各学院成立教育小组,共同策划、统筹开展教育活动。教育内容包括生命的意义和责任教育;安全教育: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防盗防骗以及消防安全;“预治艾滋病”主题宣传教育等。各学院活动有方案、有过程跟进,有成果展示、表彰,保证“关注生命 珍爱生命”主题教育覆盖到每一个本科学生。

     二、广泛动员  积极参与

    各学院在学生中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动员工作,线上线下相结合,特别利用微博、微信、易班等线上宣传,动员全体本科学生都参与到“关注生命 珍爱生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来。各学院根据本院的实际,通过主题班会、讲座、知识竞赛、健康乐跑、主题观影、一封家书、急救培训、好书分享、艺术展览、演讲赛、戏剧汇演等10余种活动形式,组织开展了135项活动,校区14000余名本科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80余名学生积极参加活动的组织工作。

    三、内容丰富  效果显著 

    公管学院组织的“珍爱生命 绽放青春”校园戏剧汇演,通过同学们喜闻乐见的相声、小品、歌曲、舞蹈、话剧、音乐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在展现同学们多才多艺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懂得了如何更好地珍爱自己和他人的生命,给现场的同学极大的震撼,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珍爱生命对于家庭、社会的重要意义。

    航空学院通过优秀学生经验分享、 “多读书、好读书”、 “感恩父母的一封信” 、生命的意义辩论赛、走进实验室暨实验室安全教育、“反邪教”主题教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同学们领悟生命的意义。

    城环学院组织开展了“一封家书”活动,让同学们以书信为桥梁,向父母倾诉进入大学以来的见闻与思念。活动得到了家长的积极响应,许多家长主动联系辅导员老师要求写信给自己的孩子,在家书寄出后,家长们也持续关注信件的流动。活动最终寄出了238封信件,参与活动的学生和家长都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汽车学院组织的“关注生命 珍爱生命”辩论赛,辩题为:生命究竟是坚强的,还是脆弱的?辩论比赛场面激烈,辩手的发言表现了他们对生命意义的深度思考,同时又引发同学们的深思。通过辩论赛,同学们对于生命的意义有了不同的理解,也更深刻地认识到生命的珍贵。

    UC联合学院组织学生参加 AHA 急救培训,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在突发情况下的急救能力。同学们学习了如何进行有效的心肺复苏和气道梗阻的急救方法,以及如何正确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等基本技能。课程结束后组织进行现场考核,同学们顺利通过考试,并获得美国心脏协会公众急救证书,成为合格的急救员。

    电气工程学院通过志愿者支教,用行动表达了他们对于生命意义的理解,表达大学生感恩社会,回馈社会的情怀。

    法学院在防艾知识竞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通过线上线下的活动,扩大覆盖面,增强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为建设健康重大做出了自己的一份努力。

    弘深学院结合水痘流行的趋势,邀请校医院的老师开展了一次生动的卫生教育讲座。通过讲座,同学们对“什么是水痘”,“水痘的流行病学特征”,“水痘的诊断和治疗以及预防措施”有了全面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

    各学院开展的135项活动,形式各异,内容涵盖安全教育的方方面面,围绕“关注生命,珍爱生命”的主题,传递大量的安全防范知识,引发同学们对生命的意义、生命的责任的思考。在2017级新生基本情况调查中,同学们对校区开展的“关注生命 珍爱生命”教育活动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对珍爱生命和防艾宣传教育活动的了解和赞同分别达到百分之九十一和百分之九十七。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会时刻谨记“关注生命 珍爱生命”,以积极乐观的态度,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