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补足精神之“钙” 熔铸精神之魂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连续举办十一届师生阅读系列活动

作者:赵晓方 编辑: 刘勇 时间:2018-01-23 15:23:50

    良好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是社会所需人才的一项基本素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如何建设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大国?高校肩负着重要的责任与使命。高校是文化高地,师生是思想的传播者,让阅读成为个人习惯是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的筑基之举。为此,重庆大学虎溪校区连续举办十一届师生阅读系列活动,积极营造“书香型舍区”、“书香型校园”,建设学习型组织,夯实育人之基。

    依托读书活动,让思政教育更有引导力

    虎溪校区结合时政,每年组织辅导员、舍区指导老师、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开展读书活动,帮助师生正确理解党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师生的思想素质。  

    2007年以来,虎溪校区以学生工作站为单位,结合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编著的《六个“为什么”》、《七个“怎么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辩证看 务实办》、《理性看 齐心办》、《改革热点面对面》、《法治热点面对面》、《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之江新语》等书,连续举办十一届师生阅读系列活动,营造“书香型舍区”、“书香型校园”。

    各工作站辅导员、舍区指导老师、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通过读书沙龙、专题讨论、视频采访、社会实践、征文比赛和网上学习交流等形式,提高自身素质,影响和感召身边同学、同事学习理论读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十九大会议精神,使师生感受、理解、认同和践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学生工作站每年开展读书活动数十场,征文近百篇,通过此系列活动,师生们对广大干部群众高度关注的与国家发展、民族兴衰、个人前途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

    栉风沐雨勤耕耘,春华秋实吐馨香。虎溪校区通过读书活动增强思政教育的引导力,“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努力实现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根本目标。

    依托读书活动,让思政教育融入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学生是推动社会进步最重要的力量,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虎溪校区通过系列读书活动,积极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的精神世界。在历届读书活动中,同学们通过辩论、视频展示、知识竞赛、公益实践等活动形式,对公平正义怎么保障、收入分配怎么改革、环境恶化怎么扭转、食品安全怎么监管、教育质量怎么提高、养老难题怎么破解、道德失范怎么治理、铺张浪费怎么杜绝、干部作风怎么改进、依法治国怎么推进、民主集中制原则怎么坚持等热点问题袒露赤子之心,表达着一个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意识和爱党、爱国情怀。

    读书活动是对大学生一次次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教育,通过发掘每个人心底蕴藏的道德情感,引导大学生勇做时代的灯塔、以一束光带来一片光明,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依托读书活动,让思政教育熔铸人文精神

    儒雅人生,从阅读起步,人文校园,从阅读开始。人文精神是“人文知识化育而成的内在于主体的精神成果”,它对学生的成长具有重要作用,虎溪校区努力打造良好的阅读平台,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为师生拓展发展空间,以阅读促人文精神,以人文促人格塑造。

    虎溪校区“守故纳新”,不断丰富读书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从“每年读一本好书活动”到“寻找最美读书人”和“我最喜爱的一本好书”推荐活动,多种多样的阅读活动,形成浓厚的阅读氛围,让同学们体会阅读之美,人文之美。此外,虎溪校区还为每个舍区党团活动室购买多本经典好书,以补充师生精神之“钙”,从而使阅读走入舍区,学生活动室成为师生不断学习、交流和提高的场所,使同学们得到书的濡养,在充满人文气息的环境中成长,让校园溢满书香,让书香浸润心灵。

    依托读书活动,让思政教育更有感召力

    随着虎溪校区师生阅读活动的逐年开展,其形式不断创新,内容不断丰富,既符合时代发展,又符合学生需要和“口味”的阅读活动不断涌现,使虎溪校区师生的“阅读模式”不断拓展,“阅读体验”不断优化。比如:在开展《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的读书活动中,兰园工作站邀请外语学院两位外籍教师林柯峻(德国)、乡原章(日本)参与话题讨论,讨论内容主要来自《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一书以及十九大相关精神,从外国人视角看当今中国的发展和变化,并录制了访谈视频;除此之外,艺术学院学生在露天草地进行经典曲目的演唱,如《故乡的云》、《我爱你中国》、《三套车》等,同时还表演了舞蹈、诗歌朗诵等节目,由书本理论到实践活动,通过新媒体和艺术的方式呈现了祖国的变化,表达了同学们的爱党、爱国之情。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意味着人民需求的内涵大大扩展,对高校而言,教育内涵也应不断拓展、深化,教育形式不断推陈出新,尤其是高校思政教育,也应该走进“全新时代”。而虎溪校区的师生阅读系列活动也会在新时代呈现新特色,产生新力量。

    就个人而言,“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而读之以当友朋,幽忧而读之以当金石琴瑟也”;就国家而言,“读书关系着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着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回溯过去,虎溪校区师生系列读书活动已春华秋实十一载,一届届的学生毕业了,一届届的学生入学了,在大学里,同学们只有补足精神之“钙”,熔铸精神之魂,在走入社会后方能“当官有操守、做人有气节、干事有道义”,方能不忘初心,勇做时代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