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百想虎溪
爱心助学在路上

    编辑: 秦婷 时间:2018-03-07 09:22:39

“亿微梦”之爱心助学系列活动是由重庆大学爱心社开展的,每两周进行一次,助学对象是位于重庆市歌乐山片区天池小学的一至六年级学生。参加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主要是重庆大学爱心社社员以及部分兴趣社团推选的优秀社员。

——编者注

  经历了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又步行了一段山路之后,一行二十五人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大家在会议室中进行课前最后的准备,“一个一个梦飞出了天窗,一次一次想穿梭旧时光……音乐组的陶丽朱戴着耳机轻轻哼唱着,第一次参加爱心助学活动的她打算教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唱现在很流行的《大梦想家》,感觉小朋友们会比较喜欢曲调简单、阳光向上的歌曲,所以这次选择了这首。陶丽朱笑着说道。

每次课程只有半个小时,但小老师们和同学们都会认真对待。“上课啦,大家男生一队女生一队按照大小个自己排好!”身穿跆拳道道服的黄浩丰同学拍动手中的脚靶,组织起了上课的队形,刚刚还喧闹不已的校园因响起的上课铃声和“小老师”们的组织逐渐安静下来。“你在干什么?以为老师看不到你吗?”跆拳道课助教赵文芳发现了最后一排被同学们称为“小马云”的男孩子一直在朝身边同学做着鬼脸。小动作被发现后,他不好意思了起来,圆圆的脸庞上起了红晕,和身边同学一起一板一眼地比划起动作来。 

课堂上也会出现一些小插曲。“大家可不可以安静一下!同学们先回座位!”二年级这边音乐课上像是炸开了锅,“本来教唱歌时候纪律还是很好的,他们也非常配合,但是在模仿乐器声音送小奖品的环节时候,就有些控制不住,他们很多人为了抢答问题就会离开座位、大声叫喊。”雷冰洁作为音乐课助教对于课堂纪律问题有些无奈。“我们可以先学习把一只小羊或者小熊抽象成为我们平时非常熟悉的卡通人物,小朋友们有没有看过《喜羊羊与灰太狼》这部动画片呢?”“我不喜欢那个动画片,太幼稚了!”绘画组的王纯面对同学们这样的反应十分惊讶,“有时候不是很好估量他们在自己的年龄段接触的事物,毕竟我们还是相差着十几岁。”

   “我们天池小学目前只和重庆大学爱心社一个组织保持着助学关系,很感谢他们每隔一周就来给我们孩子们上兴趣课,但是现在每次老师都不太一样,课程不是连贯的,如果能每学期有一个完整的课程计划、最后有一个课程展示,让家长们也看到一些成果或许会更好。”天池小学刘校长建议。我们的助学活动的确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小朋友们注意力很难长时间集中,我们需要努力提起他们的兴趣,但也不是简单地陪他们玩耍,而是想让他们在这短短三十分钟的课程里真的收获一些东西。金程说道。

一个一个梦飞出了天窗,一次一次想穿梭旧时光……”回学校的路上,陶丽朱看着孩子们齐唱刚刚学会的歌曲的视频,对下一次课程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