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动态
UC联合学院开展2017年9-12月实习终期答辩

作者:刘佳君、罗子涵 编辑: 张琴 时间:2018-01-10 14:02:25

  为了考核、评审学生的实习质量及效果,2018年1月5日至1月11日期间,重庆大学UC联合学院学院Co-op实习办公室分别在虎溪校区、A区第八教学楼组织了14级、15级、16级共140名学生进行实习终期答辩。参与实习终期答辩的评委教师有:UC联合学院副院长张志清教授、电气专业负责人唐治德教授、机械专业负责人张大可副教授、电气学院教师王正勇、彭光金、熊兰、张占龙、机械学院教师宋立权、王见、李奇敏、周亿、实习管理老师刘佳君、毛亚芳、冉茉莉以及UC联合学院教务老师和辅导员等。

  本次实习,同学们的实习地点包括:西门子(北京)、施耐德(苏州)、中芯国际(上海)、ABB、中冶赛迪、强生爱惜康医疗器械、国网新能源张家口风光储示范电站有限公司、青岛瑞普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英特佩斯控制系统有限公司、华能珞璜电厂、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实验室等。答辩分为两部分进行:5分钟个人陈述,学生对四个月的实习过程进行总结汇报;5分钟的专业老师提问。其中个人陈述主要包括:做了什么、学了什么、未来的学业规划。专业老师提问主要考量学生实习质量的三个标准:一是工作量、学习量的饱满度;二是专业技能的深入度和运用能力;三是实习与未来职业规划、学业规划的贴合度。                                                                                      

  四个月的实习中,同学们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一、科研成果。2014级电气专业的罗子涵(第一发明人)、王雨晴(学生第二发明人)、谭浩彬(学生第三发明人)创造发明一种自适应调节驱动电阻的SiC MOSFET驱动电路,包括用于提供一主脉冲信号和至少一个开关控制脉冲信号的脉冲信号发生器。2014级机械专业的张家悦(学生第一发明人)、张麦安(学生第二发明人)创造性设计了一种轮腿式机构,包括C形结构的轮腿本体和设置于所述轮腿本体外表面的毛刺层,解决弧形轮腿式机器人在启动步态中打滑和机器人重心上下波动的问题。二、企业实习创新。2014级电气专业的李诵春同学在中冶赛迪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实习期间,参与EasyData系列产品——EasyRefiner数据智能转换产品的开发,独立完成了产品的原型设计以及数据抽取和合并功能的部分算法设计。目前该产品已经发布测试版,面向用户进行内测。2015级电气专业钱家伟在长沙西门子实习时针对公司电表Excel到Database数据提取和结构改变重塑的问题,使用了Matlab,独立编写了程序实现了输入表数据的总量和特征值,提取并输出多个新的要求格式的Excel文档。

  答辩结束,实习管理老师刘佳君、冉茉莉分别对14级、15级、16级学生进行了实习总结,帮助同学们认识到本次实习的优缺点,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并做好2018年1-4月学期的学业规划。实习管理老师指出,校企联合培养Co-op模式是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的主要特色之一,学院为同学们的实习提供了个性化培养舞台,鼓励创新、并开设“实习之星”奖学金、科研实习奖金和海外实习补贴,促进实习成果化、国际化。每次实习都是对同学们能力的良好的锻炼机会,都是为进一步丰富学生履历、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