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动态
用爱心播撒阳光,用行动奉献社会——法学院2017级观看年度道德模范访谈活动

作者:许豪杰 编辑: 杨志杰 时间:2018-01-06 23:58:58

    寒寒冬日,暖暖人心。12月25日下午3时,法学院组织17级50名同学现场观看“贯彻十九大,德耀新时代”2017年度道德模范访谈活动。本次活动现场表彰了7位道德模范,同时提名表彰了其余数十位道德代表。

伴随着舞蹈《好人就在身边》的感人舞姿,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在现场主持人的介绍中,一个感人的视频让我们走进了每一位道德模范的故事中,巴山渝水的道德星空,因这样一群人而熠熠生辉。

活动首先介绍了见义勇为模范葛列军和徐前凯的英勇事迹。27年江边的坚守,一百多条生命被救起,葛列军以不怕风浪的勇敢,为落水人织起了生命保护网。来不及思考,重来也不后悔,以五秒的神速跳下列车,终于将在铁轨上行走的老人救下的徐前凯,在我们感到惊心动魄的情景中,永远失去了右腿。然而他却只有一个朴素的想法:人命关天。主持人问到他是否后悔时,他回答:一条腿换一条命,值!现场观众为他的回答报以了热烈的掌声。陈冰,一个一出场便以温暖阳光的笑容感染了在场所有人的大男孩,让我们很难相信他曾遭受十万伏特高压电击并因此截肢的痛苦。因热爱人民警察这份工作,他克服重重困难,来到局里的档案室,成为“活卷宗”,协助破获大案要案,让观众深切感受到了身残志坚的力量。为救爸爸和奶奶而返回火场的郭佳佳,最终不幸全身80%烧成重伤,但这个懂事勇敢的小姑娘,没有放弃生的勇气,选择了在爸妈和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支持中坚强活下去。曾美华女士,一名退休教师,因自己数十年帮助失足青年的善行善举被受助者亲切的叫做“曾妈妈”,这是最令她开心的称谓。为了将爱心传得更广,她还创办了曾妈妈爱心工作室,让更多曾因一念之差踏错道路的人感受到了温暖,也坚定了改过自新的决心。最后出场的道德模范是一对年近七十的老夫妇,这对夫妇,为了让儿子走得清白,更为了让两个孙子在人前能抬起头来,毅然背起了高达67万的高额债务。丧子之痛,起早贪黑,苦活脏活,这对夫妇都忍耐下来,赢得了债权人的信任,更赢得了所有的尊重。诚实守信的品质,不因苦难而被舍弃,这样的家风,值得我们每一个人传活动最后,四位来自各个领域的代表向全体观众发出道德倡议:用爱心播撒阳光,用行动奉献社会。

此次活动,深深触及同学们的内心。一位观看完此活动的同学颇有感触的写到:每个人都是一本书,而善者的故事总是拥有最直击人心的力量,读好人故事,扬好人精神,仿好人善举,平凡的世界需要你我共同守护。愿我们都能为这个冬天,为这个世界,带去我们的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