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院党员聚松五,共“习”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记松五舍区预备党员读书交流会

作者:李灵珠 编辑: 刘俭峰 时间:2017-12-16 20:35:31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等理念,了解中央领导的治国理政方略,加深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虎溪校区松园五栋工作站于2017年12月14日下午13:00在松五舍区525党团活动室举办了预备党员读书交流会,集聚了通信、电气、机械、动力、光电等5个学院的2016级第一批全体预备党员,4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学习交流活动。在此之前各学院已分别组织大家学习了《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和《之江新语》两本书,而此次交流会便是让大家回顾书中精华,碰撞思维火花。此次活动松五工作站全体老师与会。

    交流会伊始,松五舍区刘俭峰老师介绍了松五工作站的全体老师以及开展此次读书交流会的目的,而后由通信工程学院本科2016级辅导员崔微老师主持带领大家探讨今日主题:领悟《之江新语》中有着什么样的内涵,探索我们该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思考这些与我们大学生有着什么关联。对此,在场预备党员踊跃发言。

    通信工程学院谭佳宝同学对《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一书表明了自己的观点: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大党,全面从严治党看起来很难,而如果我们每个人严格要求自己,从微观抓起,那么宏观作用就可以得到显现。党要保持公信力,就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面从严治党从未放松,永远在路上。

     机械工程学院吴康杰同学对全面从严治党这样解读:国家需要广度、力度和目标针对性,而对我们大学生来讲,个人就是党的最基础单位,要时刻审视自身。从严就是保持自律,比其他人更严格,治党就是先管好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做表率,然后领导群众做实事。

    动力工程学院的孙哲同学说到,作好党的一份子,归根到底就是要提高责任感,做好自己该做的,摒弃假大空,在工作中做出实实在在的事情。

    电气工程学院的王东钰同学表示,书中给自己印象最深的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时时与党中央看齐,跟紧时代潮流,这便是一个大学生预备党员应该做的。除此之外他还分享了先进党员吴金印的事迹,表明要有作为人民公仆的信仰,为集体而奋斗,这样才能让自己有不竭的力量之源。

    光电工程学院的郭朋非同学对绿色发展作出了重点分析。在如今资源匮乏、食品安全堪忧的情境下,建设好生态文明,要满足人民对食品安全和居住安全的需求,而大学生眼下最重要的是积极响应相关政策,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从而为社会做出贡献。

    崔微老师对以上同学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对于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我们每位大学生,说到底就是管理好自身。从思想到制度再到任务下达后的执行环节,每一步都要做到对得起“严格”二字。电气工程学院本科2016级辅导员喻惠老师“抛砖引玉”,提出开展党团工作时不易调动同学们积极性的问题,于是引发了在座预备党员应接不暇的畅所欲言。

    众多同学从作为班干部组织活动或者作为班级成员参与活动的角度给出自己的经验和心得,其中有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点子。例如,在班团一体化的趋势下,团日活动不仅能宣传党团知识,还能作为班级同学的桥梁,除了穿插竞赛、游戏、视频,还可以换新形式如参观红岩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景点,进行文娱表演、采访、实践项目,甚至模拟党政进行支部团员代表大会;还有利用中国民间茶余饭后谈政治的特点,让生活中谈政治常态化;组织生活会讲究一个氛围,那么带头的班干部必须自身态度端正,才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组织领导好活动;一个支部内部可以有整理更新的相关存档文献以供支部成员浏览,线上随时发布链接资料以供同学们利用碎片化时间来学习……近十位预备党员说出了自己对开展党团活动的体会和建议,这对于活动的组织者来说,可谓是一次收获颇丰的“头脑风暴”。

    随后,在场的每位老师对本次的交流各自谈了对学习和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想法和建议。在学校里,“帮学如扶贫”,思想上的“贫困”更需要思想先进的同学进行帮扶,将《之江新语》结合到学生的学习和工作上,就是要求我们的预备党员作为榜样,主动帮助那些后进的同学,共同进步。读完书之后,从理解,到消化,再到内化,最后将思想传递下去并不是简单的事情,落实便是身体力行。我们生于斯,长于斯,了解自己国家的发展是每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更何况我们要成为走在人民的前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身的共产党员呢。

 

    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读书学习交流会,众多志同道合的预备党员共同沐浴了这严寒冬日里的红色暖阳,大家济济一堂,思潮澎湃,推心置腹,各抒己见,体现的正是我们党的新鲜血液的蓬勃生机。党和国家的精神内涵,我们将一直像今天一样,传颂并践行着。交流会的最后,党员们将本次学习交流的心得和想对党说的话写在便签上,贴于525党团活动室的留言板,表达出一个党员的由衷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