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百想虎溪
3D打印:小模型,大舞台

    编辑: 秦婷 时间:2017-11-20 09:13:25

  
  重庆大学3D打印与增材制造协会成立于2014年,是由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成立、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指导下的校级学生社团,由机械工程学院任亨斌副院长任指导老师,在多项国家级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曾被评为“重庆大学2015年度优秀学生社团”,旨在科普3D打印知识,培养3D打印机械、建模与编程人才。 
——编者注

  2016年,当时还是大一新生的徐久铭第一次接触到了3D打印技术,“为了参加挑战杯比赛,我买了第一台3D打印机”,随着对3D打印技术的了解逐渐深入,徐久铭发现了3D打印技术神奇的一面,“现在的我可以说是痴迷,我在阳台放了一个插线板,两台打印机,他们就没日没夜的转,打印模型。”徐久铭笑着说。

  在虎溪校园里,像徐久铭一样对3D打印技术感兴趣的人并不少,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加入重庆大学3D打印与增材制造协会。从成立至今,重大3D打印与增材制造协会已经获得十余项国家级竞赛的荣誉,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一种基于柱坐标传动定位的极简节能型3D打印机”作品获得全国一等奖。

  台上的光鲜亮丽都离不开台下的打磨,在许多荣誉的背后,藏着的是社团内新老成员不懈的努力。“3D打印机其实很难控制,一旦出现差错,打印出来模型的精度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我们学机械的处理主板有些困难,改里面的程序更是令人头疼。”谈起刚刚学习3D打印技术的那段时间,徐久铭笑笑说:“在碰到打印机出问题,任务又多的情况下也曾想过放弃,但是度过那段瓶颈期,就会发现所有的问题都是小问题。”

  随着3D打印技术的普及与应用,与之相伴的是更大的竞争压力,这也对社团成员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直在尝试不一样的创新,例如做出‘双十字导轨挤出头’,这是对FDM原理3D打印机的结构创新,和之前I3、MB结构有很大的不同,目前市场上还没有这种结构。”在社团成员难以计数的尝试下,“双十字导轨挤出头”机构的3D打印机已经基本成型,而它自己也是3D打印技术的产物,成本仅在几块钱左右。

  目前,重庆大学3D打印与增材制造协会正在举办重庆大学第三届3D打印机设计大赛,“我们的初衷是为同学们提供实验平台和经费支持,让有想法的同学能够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想法,更好地普及3D打印技术,为即将到来的‘工业4.0全国大学生3D打印机设计大赛’选拔优秀队伍。”副社长陈星宇说道。这既是为了避免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也是为了实现社团成员们一直努力的目标——吸引更多人了解并学习3D打印技术。

  “3D打印属于增材制造技术,一层层地堆积上去,不会浪费一点材料。而传统的加工技术需要通过切、割、磨、洗来加工一个零件,将材料一层层地削减下来,属于减材制造技术。”徐久铭说道,增材与减材之间的差别,正是3D打印技术一个不容小觑的优势,也是3D打印的魅力所在。

  “增材制造(3D打印)具有周期短、操作简便、材料利用率高、设计制造成本低的特点。”陈星宇说道。3D打印技术将在未来的航空航天、汽车制造以及核电制造等工业领域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而它的无所不能可以让“异想天开”变得“触手可及”,每一个小小的模型都可能在任何一个领域寻找到更大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