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动态
法学院2017级新生辩论赛初赛第三场顺利举行

作者:陈雨 编辑: 杨志杰 时间:2017-11-15 17:37:31

2017年11月4日晚上19:00法学院2017级新生辩论赛初赛第三场正式开始,本次比赛分设两组,分别在虎溪校区D1135和D1136举行,本届辩论赛由法学院主办,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学习部与辩论队联合承办。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有:法学院辩论队优秀辩手邓徐乔、弘深学院辩论队优秀辩手李泽林、法学院辩论队优秀辩手李颖、法学院辩论队优秀辩手唐琬絮,法学院辩论队优秀辩手张希若,机械学院辩论队队长牛兴疆。

         

本次辩论赛的主题是“责任大小应不应该与能力挂钩”。正方观点为“责任大小应与能力挂钩”,反方观点为“责任大小不应与能力挂钩”。

法学一班与法学三班的比赛在D1135举行,比赛开始,正方就提出责任要以能力为限度,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能力来承担责任来论证能力与责任应当挂钩,而反方也不甘示弱以能力不具有稳定性能力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而非静止绝对的来反驳对方并提出自己的论点,自由辩时,双方辩手就北大法硕张天一卖米粉与清洁工能否当总统展开了激烈讨论。思维的碰撞引发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棋逢对手,才是一场真正的辩论。

          

          

与此同时,法学二班与法学四班的比赛在D1136举行,正方先提出能力是社会分工的主要标准,反方则认为这种观念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不利于社会资源的流动。在盘问环节中反方三辩引用陶渊明隐世的历史事件来说明责任不应与能力挂钩,而正方则用能力是能不能做,而责任是该不该做来回击,双方火花四溅,并抛出很多精彩的语句。

最终,法学三班以总分3:3、客观票2:1的成绩获得胜利,法学四班以总分5:1、客观票3:0获胜,法学一班肖晧雪与法学四班张镕铮获得了全场最佳辩手,最后评委们对选手进行了评价,并指出了辩手们在辩论中的一些问题。

20:30,本次辩论赛圆满结束,辩手们表示受益匪浅,观众们也大呼精彩,相信在下周的决赛中,他们能带给我们更精彩的表现!

新闻稿/陈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