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动态
法学院2017级新生辩论赛初赛第二场顺利举行

作者:董映杉 冯楚滢 编辑: 杨志杰 时间:2017-11-13 23:49:02

2017年10月28日晚上19:00,法学院2017级新生辩论赛初赛第二场于虎溪校区D1335、D1336举行。本届辩论赛由法学院主办,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学习部与辩论队联合承办。法学院团委书记、2016级辅导员杨志杰老师到场观看,院学生会主席徐恩泽参与了此次活动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有:建管学院辩论队队长杨明光,公管学院辩论队优秀辩手李凌霄,汽车学院15级辩论队队长陈睿铭,材料学院辩论队领队赵昕宇,公管学院辩论队优秀辩手方丽婷以及建管学院辩论队优秀辩手刘思彤。

本次辩论赛的主题为“学者明星化是否是学术传播的歧途”。正方观点为“学者明星化是学术传播的歧途”,反方则以“学者明星化并非学术传播的歧途”立论。

法学二班和法学三班的比赛设在第一会场。比赛伊始,正方就以商业利益的插入和受众不专业等为理由否认学者明星化,反方则用明星的社会教化作用和社会潮流的发展表达己方观点。在后来的质问环节中,正方二辩以学者、歧途,明星化的定义为依据质问反方,步步紧逼,反方也据理力争、引经据典,提出“是药三分毒”,站稳己方立场。

与此同时,法学班和法学班在第二会场展开精彩的辩论。开篇立论环节,正方法学一班首先阐明己方观点:学者明星化会导致学术质量下降、学术氛围变淡,不利于学术的系统化;而反方法学四班则认为学者明星化利于对大众学术普及的进行,促进大众素养的提升有利于促进对学术的研究、检验和升华。在自由辩论的环节,双方争论的焦点在于学术研究与学术传播能否等同,双方你来我往,言辞犀利,火花四溅,将辩论赛推向了高潮。本次比赛,法学三班和法学四班分别取得胜利,张潇雪以及贾晓璐获得最佳辩手称号。最后,评委们对辩手们在赛中的表现进行了评价,并向辩手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看法,例如如何更好地把握时间等,这让辩手与同学们获益匪浅。

晚上20:30,本次辩论赛顺利结束。本次新生辩论赛促进了新生们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综合性提升,提高了新生们的思辨能力与表达能力,增进了彼此间的情谊。在辩论赛中,新生们的非凡风采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相信辩手们与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会继续发扬法学院追求卓越的精神,为法学院增光添彩

新闻稿/董映杉 冯楚滢

拍摄/陈淑芳 许瑛 董映杉 刘心荷 蒋芸琳 冯楚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