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星期日讲座:诗人李元胜谈“当代诗歌的阅读与理解”

作者:吴宗红 杨美美 编辑: 刘勇 时间:2017-10-31 09:14:06

    2017年10月29日上午10点,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本学期的星期日讲座开讲,当代诗人、作家李元胜在DZ126报告厅做了“当代诗歌的阅读与理解”主题讲座,分享了他对当代诗歌的理解。李元胜1983年毕业于重庆大学机电专业,现在是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重庆市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会员,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和十月文学奖等。

    李元胜先给大家讲解了诗歌的一些基本概念。当代诗歌的基本任务是什么?李元胜认为,我们有很多方法来理解这个时代,比如社会学、统计学等,但处在这个时代的人们的心理状态、想象力水平等只有依靠文学艺术去呈现,所以当代诗歌就是用极致的语言,为经历这个时代的人们的精神现场、心理变化以及形象创造等留下证据。为什么还要现代诗?李元胜表示,每个时代都需要自己的文学,每个时代的任务都不一样,不会有脱离时代背景而存在的经典文学作品,我们现在所面对的写作背景与古代就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在诗歌阅读欣赏环节,李元胜向同学们介绍了五首现代诗。西娃的《哎呀》出名在于它的最后一段,诗人陈先发认为这首“祭父诗”写得干净利落又令人感伤,但李元胜表示自己细细品读后,更欣赏前面几段,因为读出了3种叙事的可能性。人邻的《荒草》,李元胜认为这首诗写的其实是书法草书,汉字也面临着“无边秋意”。宇舒的《写给11月6日的梦境,和它的消失》,李元胜点评说这首诗难得而又精确地呈现了当代感情关系的复杂性,用作者本人的话说,“现在是一个感情的‘乱世’”。李元胜就马新朝的《夜行人》读到了3个层面的夜行,即太平原上、民间传统中、个人内心深处。张远伦的《一声狗叫,遍醒诸佛》,李元胜表示,这首诗画面感极强,近有幼犬的出生,中有老妪的晚景,远有村子的沉默,犹如生命的3个台阶,被一条黄狗的叫声串联起来、测量出来,表达出神秘而隽永的时空感以及对生命的礼赞。

    在阅读讲述完自己对诗歌的理解之后,李元胜开始与现场同学互动。有人问“现代诗歌断句的讲究”,李元胜认为断句是自由的,关键在于情绪推进速度的规划;有人问“诗歌与散文的区别”,他幽默地说就在于分行、断句,也就是“回车键”的运用;还有人问“阅读现代诗和古诗的区别”,李元胜说其实都可以传唱,还讲了一个他的诗与民谣结合的例子《终生误》。此外,还有同学拿着自己写的诗向他请教,或者对前面赏析的诗篇表达自己的看法,李元胜从语文教育、好诗的魅力、写古诗的雅趣、语言的陌生化等方面做出了回复。

    星期日讲座已由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党工委、虎溪校区管委会和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主办,虎溪校区管委会学工办和沙坪坝区图书馆具体承办,从2006年开办以来已举办近百场,3万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对丰富虎溪校区的学术文化氛围起到了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