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重庆大学举行2017级本科新生家长见面会

作者:刘勇 吴宗红 摄影:丁艳 杨美美 编辑: 刘勇 时间:2017-09-10 10:26:06

    为加强与新生家长的沟通交流,听取家长对学校工作及学生培养的意见、建议,传达学校的办学理念,9月9日上午,重庆大学在虎溪校区理科楼101报告厅举行了2017级本科新生家长见面会。校党委副书记王旭、校长助理、虎溪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夏之宁、虎溪校区党工委书记吴丙山、学工部部长严太华、保卫部部长王健卉、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校团委书记李成祥等领导与400余名新生家长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李正良介绍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有关情况。他表示,学校一直将本科教学放在最核心的位置,并根据学校自身特色以及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要求,秉承“因材施教”的原则,确定了多元化的人才培养目标。他从学校的培养目标、办学定位、教学建设、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具体介绍了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的开展情况。李正良指出,在互联网时代,学生的思维方式、交往方式等都不同以往,迫切需要我们对教育的理念、教学的内容和方式等做出相应的调整。在“十三五”期间,学校将围绕“双一流”建设,打造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科学技术带到课堂中去。

    严太华介绍了学校学生工作的相关情况。他表示,学生工作更加侧重于课堂教学以外的第二课堂(课外实践)和第三课堂(新媒体),学校在努力培养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他就学校在学生日常管理、思政教育和发展指导三个方面开展的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严太华希望新生们能尽快适应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学会自主管理,调整学习方式,全面发展。他希望家长配合学校共同教育孩子,帮助孩子确立良好的作息时间,教育他们理性消费和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同时把握好与孩子沟通的方式方法,遇到问题要及时与辅导员进行沟通。

    家长们纷纷表达自己对学校的感受,并提出最关切的问题。与会领导对家长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使家长深入地了解了学校在教材选购、安全教育、二专、转专业、“双一流”及人文社科的建设、文明军训和网络游戏管理等方面的相关规定与开展情况,消除了家长的疑惑,坚定了他们对孩子未来的信心。

    王旭作总结讲话。她表示,学校和家长有着共同的目标,就是将孩子培养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她希望家长和学校一起教育引导孩子——利用各种资源,如网课、讲座等,学会自主学习;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的理想;做好实践活动,提高创新、创业的能力;把握网络的利与弊,充分利用网络好的一面;注重德育,包括诚实考试、文明做人等,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在能力范围内进行跨学科或跨专业学习。她强调,寝室作为学校的一个小单位,对学生个人发展的影响很大,因此很有必要搞好室友关系,同时,同学们要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了解地方特色文化等,从而提高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学校还在会场外设置了意见箱,向家长发放了联系卡留下联系方式,以积极地和新生家长进行沟通,了解他们遇到的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