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丹桂飘香喜迎八方学子 绿树摇曳共创美好明天——重庆大学喜迎2017级本科新生

作者:刘勇 杨明明 摄影:杨美美 邱若杰 编辑: 刘勇 时间:2017-09-09 21:20:18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9月的重庆大学虎溪校园绿意盎然,热闹非凡。7日-9日,6400余名2017级本科学子怀揣着对梦想的追求,从祖国各地汇聚重大,为重大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色彩。


    迎风招展的五彩旗、清晰明了的指示路标和一字排开的迎新帐篷,营造了浓厚而热烈的迎新氛围。为确保新生报到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各部门、各学院秉承“以人为本”服务理念,各尽其职,密切配合,努力为新生及家长提供最热情的服务。处处可以看到的贴心提醒、安全宣传,以及学生舍区生动详实的安全教育展板,从细节展现高质量的迎新服务。家长休息区准备了糖果与饮用水,抚慰家长舟车劳顿的辛劳。学校还为每名新生发放一个手提袋,装有《大学生安全知识宝典》《心理健康服务指南》《生活羊皮书》《学生手册》等资料,帮助新生了解适应大学校园生活。


    新生报到期间,校党委书记周旬、校长周绪红院士、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宗益、常务副校长杨丹、党委副书记王旭等领导到迎新现场各站点询问了解学生的报到情况,看望新生及家长,亲切慰问工作人员。


    各学院积极发挥创意,引导学生快速融入大学生活。比如汽车学院的“护照”,他们受《战狼2》启发,给每位学生发放一本“学院护照”,对学科竞赛、论文专利、文体艺美、公益实践、创业实践、荣誉称号等方面进行细化分解,引导学生进校后有目的地安排自己的学习。物理学院把“牛顿、爱因斯坦”搬上了宣传展架,向新生展示着奇妙物理世界的博大精深。自动化学院为每名新生准备了一封信,在展示学院良好学风、教风的同时,帮助新生尽快驶入大学生活快车道。


    老师、学生志愿者等工作人员忙碌在迎新现场,深入到学生宿舍,勾勒出迎新最温馨一幕。他们忙碌在火车站、汽车站,穿梭在报到点、宿舍间,为新生拉行李、指方向,耐心地解答各种问题,成为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生物学院的管洲乐同学是“小红帽”的一员,她驾轻就熟地给新生及家长讲解报到流程,让人感觉既详细又温暖,“希望17级的小鲜肉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工作人员耐心热情的服务得到了新生及家长的认可,也展示了学校的良好校风与传统。来自江苏泰州的通信学院新生左佳玲表示,“学校的报到流程很便捷,感谢学姐报到全过程的陪伴和指导。”她还对虎溪校区优美的学习生活环境表示了赞赏,“在这么美的环境里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多看一点专业书籍和名著,提升自己,充实自己”。

    学校特别注重学生的安全教育及与家长的沟通交流。9月8日下午,学校组织开展了新生及家长的安全宣讲会。来自学工部、保卫处及校医院的相关职能负责老师就学生安全管理制度、心理危机干预、传染病防治等问题,为新生及其家长一一作了详细的讲解。9月9日上午,学校举行了新生家长见面会,王旭副书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400余名新生家长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学校在学生到校报到前已开展了多项迎新工作。易班、微信等网络新媒体的使用极大促进了新生提前了解学校的情况。他们加入易班班级群、QQ群、微信群等,查看各种学习生活资料,提前过上了“大学生活”。学生还可以选择微信缴费、银行扣款、现金缴费等多种方式实现缴费,节约了不少排队时间。 

    在两天半的时间里,学校忙而不乱,迎新师生用细致、微笑和热情圆满完成了迎新任务,带给2017级本科新生和家长美好的第一印象。完成入学报到手续后,新生即将迎来开学典礼和军训,迈出成长成才道路上坚实的一步,祝愿每一位重大17级新生“意气风发求真知,鹏程万里奋今朝”!